白色大闸蟹隔着壳能看到蟹黄 水产专家这么说

2020-09-23 17:59:30 作者: 白色大闸蟹隔

   9月22日,江苏淮安螃蟹养殖户倪克勇在自家蟹塘发现两只全身呈“汉白玉”色的螃蟹,从螃蟹外壳已经能够看到蟹黄,甚至螃蟹的脚也都是白色。倪克勇称: 养殖这么多年从来没见过这样的螃蟹。水产专家汪沐博士表示,汉白玉色的螃蟹疑因是基因问题,不影响正常食用。

  延伸阅读:

  今年首批阳澄湖大闸蟹进京!防伪蟹扣认清这两种

  “秋风起,蟹脚痒”一年一度阳澄湖开捕的日子,又到了。

  9月21日,阳澄湖大闸蟹正式开捕,2020年的新款防伪标识也揭开了神秘面纱。记者获悉,为了引导消费者明白消费,今年湖区产阳澄湖大闸蟹与内塘产阳澄湖大闸蟹将首次佩戴不同的防伪标识,以颜色进行区分。

  在往年,每只阳澄湖大闸蟹都统一佩戴防伪标识,俗称防伪扣或“戒指”,相当于大闸蟹的“身份证”。防伪专用标识由苏州市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统一制作,符合要求的阳澄湖大闸蟹必须在产地佩戴好标识后才能进行发货和销售。

  2020款防伪标识首次对湖区蟹和池塘蟹进行了区分,湖区养殖的阳澄湖大闸蟹标识正面图案为红色,标准化养殖池塘的阳澄湖大闸蟹标识正面图案则为蓝色。

  两款标识其它设计一致,形状皆为椭圆形,采用塑料材质,正面主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农产品地理标志,背面则是溯源二维码和密码。消费者可以扫描二维码、使用点读笔或通过苏州阳澄湖大闸蟹协会官网和公众号查询真伪。

  据阳澄湖当地蟹农介绍,阳澄湖湖区水面面积约有16000亩,年产大闸蟹2000多吨,市值约为3至4亿元。“阳澄湖大闸蟹”的年销量通常超过百亿元,市面上销售的其余这些“阳澄湖大闸蟹”中许多都是标准化养殖的“池塘蟹”。

  “池塘的水就是阳澄湖的水,所以养出的蟹也不差,但价格不同。”上述蟹农介绍说,正宗湖区蟹的价格通常都在300多元一斤,而且供不应求,池塘蟹则相对便宜。记者获悉,2020年阳澄湖大闸蟹的出水价格较去年持平,湖区产4两公蟹3两母蟹每对价格为160元左右。随着大闸蟹开捕,北京各家阳澄湖大闸蟹专营店都已经做好充分准备,蟹卡销量也不减往年。

  9月21日下午,今年的第一网蟹从阳澄湖运送到北京。记者在位于方庄桥南的阳澄湖大闸蟹专营店里看到,保鲜柜、蟹缸、快递箱等一应俱全,销售授权书也在明显位置摆放。由于首日捕捞时间紧,为了赶上最早的抵京航班,基地只发来200多斤大闸蟹,除满足已经预订的顾客外,只余下几十斤可供当日店内零售。

来源: 北京晚报    | 作者:辛文    | 责编:俞舒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