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行最:真诚希望每一个公益人都能够拥抱新技术

2020-09-15 14:52:20 作者: 王行最:真诚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也是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更是经历了艰难而温暖的“抗疫之战”,进入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慈善组织、爱心企业以及众多志愿者等慈善力量都在其中主动作为,勇担重任,发挥了重要作用。

这些实践也给予政府、慈善组织、企业感悟与思考:我们的公益慈善事业还有哪些提升空间?脱贫之后如何让乡村发展更加可持续?

迎接第五个中华慈善日,9月4日,“决战脱贫攻坚 助力疫情防控”——2020年浙江省暨杭州市“中华慈善日”主题宣传活动、2020年杭州市“钱塘善潮”论坛正式开幕。

此次论坛由杭州市人民政府、浙江省民政厅、浙江省慈善联合总会主办,由杭州市民政局、杭州市网信办、杭州高新区(滨江)管委会、政府承办,由杭州市慈善总会、杭州高新区(滨江)民政局、杭州高新区(滨江)慈善总会、微笑明天慈善基金会、益潮汇公益沙龙协办。

本期【快公益·观点实录】推出“钱塘善潮”论坛上,中国扶贫基金会执行副理事长王行最的主旨演讲《真诚希望每一个公益人都能够拥抱新技术》。

各位公益同行们,大家上午好!很高兴来到我的家乡,来到浙江。我作为一个生于此长于此,但是在外地工作的公益人,看浙江的公益是什么样的?浙江企业创造出来新的科技,浙江公益先进的做法,如何影响全国公益事业的发展,以及对我们这样一个全国性公益基金会产生什么样的变化?最后再谈谈我个人对公益未来的一些发展趋势的看法。

浙江公益慈善行业,好比是热带森林,既有参天大树,也有灌木、藤蔓、小草,各种形态组织非常多,在这方面,为全国树立了一个样板。

浙江的慈善发展犹如其民营经济一样在全国起到了引领的作用。从慈善政策创新、慈善组织数量、捐赠规模上来看,浙江都是名列前茅。更重要的是,浙江很多慈善组织创新起到了行业引领作用。

浙江的慈善事业属于全国公益行业的高地。浙江省慈善组织为828个,在全国占比11.04%。《2018年度中国慈善捐助报告》显示,2018年浙江省社会捐赠收入和支出分列全国第五、第四。浙江在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省级慈善政策创新指数2018”中排名第二。这主要是因为浙江为了推动《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落地,专门出台了地方法规和政策。在推动慈善信托落地方面,浙江在全国做得最好,由此产生的结果是浙江的慈善信托金额超过10亿元,占到全国的1/3,位居全国第一。

浙江公益在全国也起到引领作用,具有代表性的浙江公益组织包括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敦和慈善基金会、西湖教育基金会、公羊会、微笑明天慈善基金会等,既有一些巨型的公益组织,也有一些小而精的公益组织。

像阿里巴巴公益平台,相信浙江的公益慈善基金会大多数都与它有这样那样的关系。同样,全国范围内的慈善基金会和阿里巴巴平台也有很多的关系。阿里巴巴平台发挥了四个方面的作用:

第一,推动公众参与。以前需要到银行,需要到柜台上去办理一些手续,由于这样一个平台出现,人人手一动就可以做公益;以前的机构能够吸引几千个人来参与已经很了不得了,现在几千万、几百万人参与也是很平常的事情。更多人通过这个平台了解公益,参与公益、增加公益透明度。

第二是管理提升。AI技术,智能合约的应用提升了管理效率,降低了成本。

第三是通过“链上计划”推动了我们公益行业的透明度建设。

第四是通过“码上公益”、公益保险、高德地图(救灾)对公益组织进行技术赋能,等等。

敦和慈善基金会成立时间不长,但是一出生就一鸣惊人,因为选择了独特的视角。现在大多数基金会都是操作型基金会,自己筹钱干自己的事,但是很多钱是筹不来的。敦和把行业痛点找出来,比如支持机构人才培养,发挥杠杆效应,推动公益行业的发展。另外它还选择了弘扬中国文化。所以短短几年时间里就在全国基金会行业赢得了自己的地位。

还有西湖大学,也是一个开天辟地的事业。曾经我们高等教育办学模式是公办,政府给预算、政府主导的方式办学。另外一小部分是私人办学,收的费用非常高,中间地块是没有的,没有非营利性的办学模式。世界上最知名的这些大学,其实都是非营利性、公益性大学模式。而西湖大学正在实践这样一套模式,社会办学,民间办学。

全国的高等教育基金会有500多家,其中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三家,长期占据全国高校基金会募款的前三名,清华大学则一直高居榜首。但是最近跟清华大学的老师们讨论时,他们有一种强烈的危机感,就是因为最近出现了西湖大学。西湖大学成立几年的时间,募款额就达到43个亿 ,直逼清华大学的筹资规模。事实上,不仅是筹资规模的问题,西湖大学的这种办学模式对中国的高校也会形成非常强烈的冲击。

还有公羊会和微笑明天慈善基金会,尽管规模不大,但是在公益界的名声非常之大。这是因为它们第一做得小而美、专业化,第二是国际化。这两个机构都是专注于某一个具体的领域开展工作,然后不仅在国内开展活动,还大踏步地走向国际,引领这个行业的发展。

浙江的慈善信托也遥遥领先,位居全国第一。昨天从主办方给我的材料里看到,万向集团的鲁伟鼎先生用万向三农集团100%股份设立“鲁冠球三农扶志基金”,这也成为了国内规模最大的慈善信托案例。

浙江公益慈善行业,相当于热带森林,既有参天大树,也有灌木、藤蔓、小草,各种形态组织非常多,在这方面,为全国树立了一个样板。

 1/4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