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建社区文娱舞台学“四史” 看徐汇这个街道用戏剧演绎《资本论》

2020-09-15 14:49:53 作者: 搭建社区文娱

首届弘美“戏剧季”落下帷幕!

学好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等,贯穿了虹梅街道“四史”学习的重要内容。自2020年5月开始筹备,于8月28日开幕,连续上演《家在虹梅》和《情归虹梅》,直至9月12日演出话剧《资本论》后圆满落下帷幕。弘美“戏剧季”作为庆祝虹梅街道成立30周年系列文化展示活动之一,紧密结合当前学习“四史”的现实需要,紧扣改革开放史中关于经济建设与文化建设的两大命题,以虹梅街道应漕河泾开发区建设而成立,见证了邓小平同志当年“南巡”讲话为原点而兴起的波澜壮阔的改革发展历程,以舞台戏剧的方式展现整个开发区从初始、发展到转型的整个过程,引领社区群众回顾曾经的辉煌,展望未来发展的愿景。“戏剧季”期间,得到本市各大新闻媒体的关注和报道。期间,数千社区观众成为“戏剧季”的路转粉,并成为弘美小剧场话剧的热情拥趸者。

演出当天,虹梅社区文化活动中心3楼剧场内热闹异常,在话剧正式演出之前,社区孩子们的古筝演奏更是从中国传统文化典雅与以金钱为代表的当代物质文明,形成了极具对冲效应的文化感受。

话剧《资本论》,灵感来源于马克思经典著作《资本论》,故事的内核源于美国华尔街金融危机,反映了资本可以令人一步登天,同时又能把人一夜之间打入地狱的深刻道理。剧情以略带荒诞的手法,以一个话剧演员的视角为切入点,通过剧目演出的融资,使这位演员短时间内从一名普通演员变成金融大鳄,最后又倾家荡产的剧情展现,揭示了资本社会中鲜为人知的基本规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