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风破局,湖南黄金集团二季度盈利1.39亿元

2020-07-27 10:30:15 作者: 逆风破局,湖

7月16日,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中国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3.2%,向世界经济复苏交出“中国答卷”。

也是在同一天,7月16日,湖南黄金集团有限责任公司2020年上半年经济运行会议通报数据显示,二季度实现利润1.39亿元,同比上年二季度增加利润0.89亿元,提升176%,环比2020年一季度增加利润1.76亿元,提升487%,实现利润过半目标,向湖南经济发展交出“国企答卷”。

从一季度亏损到二季度盈利1.39亿元,湖南黄金何以从逆风破局到乘风破浪?

以“战疫复工”破局

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湖南黄金集团主要生产单位产量大幅下降,同时锑、钨、铅、锌等主要产品受市场低迷影响,价格出现不同幅度下降。

“现在到了‘最危险’的时刻,我们只能生产自救,为我们的生活而战。”湖南黄金旗下辰州矿业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中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坦言。

2月10日,辰州矿业正式开工时,员工报到率达90%,但由于每天需要400余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加上未返岗的400余人,非战斗减员达800余人,严重影响了生产进度。

面对困难,辰州矿业积极采取措施,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成立13个临时党支部,800名党员上一线;运用企业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实现疫情防控规范化、标准化;实施“四式”信息摸排,每日更新疫情防控“红黑榜”,同时驱车千里接回员工复工……

辰州矿业只是湖南黄金打响“全面战疫”的一道缩影。迄今为止,湖南黄金近7000名员工中没有出现一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实现疫情防控零确诊、零疑似“双零目标”,为后续复工复产提供了坚实保障。

在一季度重压之下,湖南黄金旗下中南冶炼一季度却逆势实现“开门红”,实现利润累计3000余万元,已完成年预算117.88%。其中,处理矿量完成年预算26.14%,同比增长4.95%;合质金完成年预算24.10%,同比增长5.56%;营业总收入完成年预算28.81%,同比增长28.31%。

这些成绩的取得,主要得益于中南冶炼早在春节期间就启动了复苏引擎。春节期间,该公司实行生产不打烊、封闭式生产经营,同时将此前在厄瓜多尔托管矿区3000余吨的存矿紧急运回国内,踩准疫情期间金价上涨的窗口期创利,为湖南黄金逆风破局增添了不少底气。

以“劳动竞赛”破局

“任务不减、指标不调、方向不变。”3月4日,湖南省国资委主任丛培模在湖南黄金集团调研时提出了3个要求。

为了完成湖南省国资委交付的任务,湖南黄金集团广泛发动基层党组织、群团组织,全面开展一场“防疫情、保任务”创先争优劳动竞赛,在大考中践行初心,在大战中勇担使命,把劳动竞赛当作检验党建工作成果的试金石。

——赛党建破局。辰州矿业发动“党员突击队”活动68次,参与1196人次,解决问题74项,设立了100余个“党员示范岗”。黄金洞矿业“党建保安全,党建促生产、党建控成本”“党建+”活动丰富多样。新龙矿业党员干部分片包干或定责包干重点项目,各项重点工程有序开展。

——赛指标破局。辰州矿业“551目标”(自产产量增长5%、成本费用节约5%、技术经济指标提升1个百分点)日产量、日成本、日指标、日效益“日清日结”;“百名干部下基层”……

——赛产量破局。黄金洞矿业选矿厂1600吨/日提质扩能改造项目和宝山矿业选矿技改均实现投产即达产、达产即达效,确保上半年产量同比大幅增长。

——赛勤俭破局。金水塘矿业面对暂时的生产经营困难不气馁,制定原则上不采购的临时政策,修旧利废降成本、提质增效抓指标,向劳动生产率要效益。

——赛安全破局。大万矿业将做好安全生产放在开展好劳动竞赛的首要位置,在“三现场+四要素+班前会”一线工作法的基础上,创新推出了“视频打卡”等八条措施……

在广大职工的积极参与下,各单位二季度各项工作都有了很大的起色。1月~6月,湖南黄金集团15家二级子公司有4家收入实现增长,8家实现盈利。

以“项目为王”破局

任何一个项目要想从规划的蓝图变为现实的成果,抓好党的干部是关键。

6月30日,湖南黄金集团党委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党建工作座谈会暨2020年“书记联项目”工作推进会,在100吨黄金精深加工基地这一会场,为全力推动十七大重点项目尽快落地见效,集团党委向17名党组织书记正式颁发了“书记联项目”任务书。铮铮军令,声犹在耳。

弄潮起航,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

网站编辑:宫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