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字号、新品牌花开并蒂,杭州成天猫新国货“国风之城”

2020-09-24 12:10:45 作者: 老字号、新品

   未来10年,将是互联网创造新品牌的10年,也是新国货的黄金10年。

  作为数字经济第一城与文化底蕴浓厚的名城,杭州老字号、新锐品牌在天猫展示强劲的势头。与此同时,不论是老字号还是新品牌,都彰显了古典文化的韵味,使得杭州在新国货国风特色上领跑全国。

  9月24日,天猫联合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发布《新国货之城》数据报告。杭州入选总榜仅次于北上广深,名列第五,同时揽获“国风之城”的美誉。

  目前,天猫的用户数量已经近8亿,其中包括大量年轻且具有活力的创业者。近年以来,天猫专门针对老字号、新锐品牌推出扶持措施,降低创新创业门槛,正在成为国货品牌孵化与成长的第一平台。

  作为电商氛围最浓厚的城市,杭州国货品牌增长迅猛,在服饰、尤其是民族服饰领域尤其突出。天猫成长起来的设计师品牌密扇,从《山海经》、《桃花扇》、《牡丹亭》中撷取灵感,在服饰中融入古典文化元素,赢得百万粉丝的喜爱。2020年2月密扇受邀作为开幕秀参与纽约时装周,并成为首个完成国际四大时装周的中国独立设计师品牌,推动国风美学走向世界。

  在汉服破圈的浪潮中,杭州汉服产业蓬勃发展,诞生了十三余、西子问、九州华裳等头部汉服品牌。近水楼台先得月,杭州汉服品牌在天猫增长迅猛。2020年,杭州汉服品牌交易额较两年前增长了20倍。2019年,十三余单个品牌在淘宝天猫平台成交额突破2亿多,今年尽管受到疫情影响,天猫的成交同比去年依然保持了超过370%的高速增长。

  不仅是服装,杭州老字号中的杭扇、杭茶,以及张小泉等知名品牌也在天猫释放自己的影响力。西湖的龙井、孔凤春的鹅蛋粉、胡庆余堂的雪梨膏、楼外楼的东坡茶糕等杭城老字号都聚集在天猫的“杭州主题馆”中。

  借助天猫的平台赋能,上直播、玩跨界、发力出海,老字号在天猫焕发出第二春。成立于1628年的张小泉,在上线天猫之后,利用天猫的消费洞察,结合年轻消费群体喜随性、好新奇、追求黑科技等消费特征,不断创新产品,利用直播等新技术加速在年轻人中渗透。通过入驻阿里阿巴巴集团的跨境电商平台,张小泉加速走向世界,今年甚至成功晋级LAZADA马来站厨房刀具TOP5商家。

  今年,人民日报人民创意携手阿里巴巴天猫发起的“人民甄选·中国礼物”城市文化项目,用城市IP打造城市礼物,首站落地杭州,联合百年老字号张小泉、知味观、西湖茶叶,以及铜师傅、朱炳仁铜等国风品牌,共同推出“杭州礼物”。

  城市文化、商业及产业带特性对于品牌的诞生和发展密不可分,品牌的商业基因中也烙印着城市独有的特征。国货品牌竞争力,体现了城市商业竞争力与创新力。杭州跻身总榜,并获评“国风之城”的美誉表明杭州营商环境地持续优化,文化产业加速融入新消费浪潮,持续提升城市的创新力。

  可以预见的未来,作为淘宝天猫的故乡,杭州老字号与新国货品牌,仍将共同发力,进一步打响杭州新国货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加速企业数字化转型和创新发展。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辛文    | 责编:汪杰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