烂尾楼之都 政府该如何解决整治这个难题呢??

2020-09-24 16:13:15 作者: 烂尾楼之都

  烂尾楼之都

  据透露,昆明部分业主逼不得已在烂尾楼里过着“吉普赛人”的生活。而在作为普通地级市的南阳,问题楼盘数量竟然一度超过三百个,这背后给购房业主带来的影响可想而知。一个城市有多少套烂尾房,就可能增加多少个陷入困境的家庭。

  可以知道,烂尾楼的出现,除了开发商自身问题,地方政府的确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政府为了尽快建设安置房,允许开发商在没有任何手续的情况下,边拆边建,不少企业都在“政策绿灯”中抢跑,如今的烂尾楼不少也是“政策的牺牲品”。

  但是,土地审批、规划审核、销售规范等每个环节都离不开政府的直接约束,开发商在政策上的“先上车再买票”等操作,都伴随着监管部门的“政策绿灯”。如2014年南阳市中心城区在建的227个房地产开发项目中,近七成的项目都没有《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这种“带病”开工无疑带来了巨大的烂尾隐患。

  南阳当地在解决问题楼盘上,目前剩下的28个项目都是“硬骨头”,且一些楼盘烂尾时间长,涉及的方方面面因素非常复杂。这要求在处置上还必须拿出更多办法,尽快让权益受损害的业主能够及早拿到房子,别让问题楼盘清零时间无限拖延。

  众所周知,购房不是普通消费,这个问题上出现象级“纠纷”,很容易引发社会问题,一些地方也有过教训。地方政府正确做法只能是实事求是,以尽快解决问题的态度主动介入,任何的回避和拖延,都可能带来更大的社会成本。正因为“难”,也才更显政府的负责和担当。

  当前,各地都应该加快对烂尾楼盘的摸底和清理,一些有效的经验也可以借鉴。由此来看,帮助市民拿到属于自己的房子,比什么都重要。

  以上就是【烂尾楼之都】相关内容,更多资讯请关注中国知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