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说战国时期各国兵力

2020-09-20 00:02:29 作者: 话说战国时期

一、西周时期:

周王国八百年,包括三大阶段:西周、春秋、战国。

西周时期,秩序井然,尊卑有序:周王的王师,规模最大,有六军,即六师,加上东方的成周八师,周制二千五百人为师,王师总兵力三万五千人,这些都是各部族组成的,平时务农,战时才聚集起来进行出征作战。

以当时的生产力水平,王师已经是相当庞大的军队。

周王以下的各诸侯,大国,三师;中国,二师;小国,一师。

周王的军队,拥有绝对优势,可以任意镇压不服命令的诸侯,因此西周,秩序井然。

周末,井田制崩溃,王师体制也随之出现问题,战斗力下降,在对外作战中,连遭失败,损失惨重,并且,无法再恢复,而周平王杀害父兄谋朝篡位,则给了西周最后一击,于是,秩序井然的西周结束,礼崩乐坏的春秋开始。

二、春秋前期:

春秋战国时期,战争三大阶段:春秋前期、春秋后期、战国时期。

春秋前期:皆为贵族作战。晋文公城濮之战,在当时已经规模很大了,晋国出动战车七百乘(SHENG,四声),共五万余人。

齐桓公出战,在当时也是规模很大,八百辆战车,二万四千人。

每辆战车的作战人员,包括甲士、徒兵等。晋国、齐国各战车作战人员的人数不同,但从总的规模来说,在当时都属于是大规模出战。

城濮之战形势

晋国作为霸主,俨然是国王的阵仗,晋军是华夏诸国中最强大的军队,名义上是三军,实际上是六军,其上军将、佐,中军将、佐,下军将、佐,各领一军,是为六卿。

三、春秋后期:

春秋后期,县制大规模推行,随着县的增多,军队人数大增,如,晋国全国四十九县,每县战车一百乘,总数四千九百乘战车,比之于春秋前期,兵力总人数的规模更大。

楚国,楚灵王时期,陈、蔡等四个大县,皆有千乘战车,因此,四大县有四千乘战车,再加上申、息等县和其它地方,全国战车达到万乘,总兵力数十万。楚国已经成为万乘之国,其大夫已经成为千乘之家。

此时,仍然以贵族作战为主,作战主力仍然是车兵,但规模大为增加了。

当时正由贵族统治向新兴地主为首的平民政治过度,社会的各阶层,及其实力:

国王;

诸侯;

卿,如赵简子赵鞅;

上大夫,封县,每一县,一百五十万亩,一千平方公里;

下大夫,封邑,二十万亩;

士,如有战功,可得十万亩;

庶民工商,如有战功,可以做官;

奴隶,如有战功,可以获得自由。

四、战国时期:

在这一时期,战争形势发生剧变,新兴地主阶级,取代了贵族阶级的统治,贵族战争消失,变为大规模平民战争,作战主力变为步兵,称为“带甲”、“奋击”。

战国步兵

因此,战国时期,各国军队的总兵力大为增加,战争规模也大为扩大,春秋时期战争,是贵族竞技,而战国时期战争,则变为无所不用其极的杀人盈野的大规模平民战争,动辄几十万人参战,最著名的长平之战,赵国四十五万人参战,五万阵亡,四十万被俘,全部活埋。

当时,各国全民皆兵,十五到六十的男子,皆参战,战国时期各国军队的人数,是将作战将士和民夫都包括在内的,因为,战斗爆发时,民夫也参战,当然,作战主力还是那些官兵,民夫则作战能力较差。

在后世,如汉唐宋明,则更为专业,作战由官兵负责,民夫只运送粮食,不参战,因此,后世的军队参战人数多为几万,十多万已经是极限了,这样做,实际上部队的战斗力和效率更高。

战国时期,华夏各国总人口约三千万,综合战国时期的各种资料,可以推算一下当时各国的总兵力:

楚国,地盘最大,兵力最多,《史记·苏秦列传》记载: “地方五千余里,带甲百万,车千乘,骑万匹,粟支十年,此霸王之资也。”但楚国兵力不是最强的,在一手策划了弱楚强秦的纵横家张仪看来,楚国并没有那么可怕,《史记·张仪列传》记载:“楚虽有富大之名而实空虚,其卒虽多,然而轻走易北,不能坚战。”

楚国总兵力一百万。在这里可以看出,战国时期,作战主力已经变为步兵,至于车兵、骑兵,只是辅助兵种。

秦国,攻打楚国出动六十万,当时还有进攻赵代的二十万,守卫咸阳十万,车千乘,骑万匹,总兵力九十万。秦国兵力最强。

赵国,长平之战出动四十五万,北方防御匈奴二十万,守卫邯郸十五万(后来加上魏国十万,挡住了秦军在长平之战后对邯郸的进攻,长平之战秦军五十五万,也是损失惨重,战后还剩下三十万,进攻邯郸),车千乘,骑万匹,赵国总兵力八十万。

齐国,商业发达,全国七十余城,有大城,有小城,大约估算,齐国总兵力七十万。

魏国,人口最多,经济最发达,战国前期最强大时,据《战国策·魏策》记载,“武力二十万、苍头二十万、奋击二十万、厮徒(奴隶)十万,车六百乘,骑五千匹”,总兵力七十万;但战国后期国力下降,据《战国策·魏策》、《战国策·齐策》记载,兵力三四十万。

韩国,据《战国策·韩策》,兵力三十万,包括厮徒。

燕国,兵力五六十万,但战斗力低下,战国后期的前251年,燕国进攻赵国,以栗腹率四十万攻赵,以庆秦率二十万攻代,但都被击败。

越国,据《吴越春秋》记载,越国灭吴后,人口一百余万,一户一兵,每户五到六人,越国带甲二十万。

宋国,兵力十五万。

郑国,兵力十万,其中,六万驻守都城、超级大城新郑。

秦灭六国,战国时期结束,秦帝国建立。秦帝国总人口两千万,到汉帝国极盛时,增加到五千万,后来,东汉帝国时期,则增加到六千万,那时,军队作战更为专业、高效,一场大的战役,往往是几万将士作战,民夫只运粮,不参战,那时的作战水平,包括兵器的快速进步,远远高于战国时期。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