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喇叭,唢呐,曲儿小腔儿大”——唢呐,中国人的民族记忆

2020-09-20 00:00:26 作者: “喇叭,唢呐

中国的传统乐器非常的多,比如说笛子、萧、笙、琵琶、柳琴、三弦、阮、云锣、唢呐等,这些乐器的不同都给我们带来了不同的感受,然而,唢呐更是在我们古代的生活中扮演者不可缺少的内容,它给中国的老百姓们提供了一个休闲享乐的工具,对于唢呐,中国人有着不同的情感和深刻的民族情怀。

俗话说:“百般乐器,唢呐为王”。单从这句话就能看出唢呐在我国人民心中所占的重要比重了,唢呐在我国也是有着悠久的历史了,它的出现和对人民的影响有哪些呢?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一下关于唢呐的故事吧!

一、唢呐的历史渊源

1、唢呐初入中国

通过对唢呐的历史文献了解,我们得到,唢呐从阿拉伯、波斯和伊朗等地传入中国的,我国古代的乐器其实本来是只有达官贵族才有资本去享乐,百姓根本没有多余的钱财去享乐,而唢呐价格非常便宜,所以一到中国,便受到人们的喜爱。唢呐的出现,给中国人民带来了可以供贫民百姓享乐的工具,唢呐在我们国家不断发展,逐渐适应,最终形成了我国所独有的唢呐文化,它融入了我们国家文化知识,并且形成了一个新的有特色的文化,深受我国的老百姓喜爱。

对于唢呐,其实最初传入中国的时候,它并不是以进贡的形式传入中国,所以唢呐并不是只有达官贵人才能享用的,贫民百姓也可以对唢呐进行了学习,所以唢呐在中国可以深入到百姓的生活中。

壁画中的唢呐

2、唢呐的历史发展

唢呐最早在中国出现的时间是在西晋时期,在新疆的壁画中就有记录,但是唢呐在中国中原地区的出现,其实是在金和元两个时期,只不过在这个时期只是在民间流传,并没有官方的对于唢呐的记载。

到了明朝时期,古籍中开始有了关于唢呐的记载,明朝的将军把唢呐带入到了军乐中,在《纪效新书·武备志》中有记载:“凡掌号笛,即是吹唢呐。”

而清朝时期,唢呐与其他的的民俗乐器一起被编入了《回礼部》之中。

其实,唢呐在我国人民的心中占有非常重要地位,“千年琵琶,万年筝,一把二胡拉一生,唢呐一出全剧终。”体现出我们国家人民对唢呐建立起来的不解之情。

3、为什么唢呐能够在中国迅速发展起来呢?

唢呐作为一种外来乐器,却能够在中国快速发展,并且使老百姓们都普遍接受,那么,为什么唢呐能够在中国迅速发展起来呢?这其实主要是因为唢呐刚开始传入中国时,就与其他的乐器不同。

唢呐音乐最初的发展只是在寺庙中、民间小调和戏曲中出现,然而,古代的人们相信有神灵的出现,所以会经常去寺庙中烧香拜佛,由于古人的休闲娱乐形式不多,所以对于民间小调和戏曲都充满了喜爱,唢呐就是这样渐渐深入到人们的心中的。

另外,唢呐的构造相对其他乐器来说比较简单,并且唢呐对于学习的人要求也不高,并且价格还比较便宜,又便于携带,所以对于我国广大的劳动人民来说,唢呐开始用人们喜闻乐见的形式出现在时代中,唢呐就是这样在中国迅速发展出来的。

二、唢呐的作品及构造

1、唢呐的经典作品

百鸟朝凤》是我们在唢呐的作品中是最为经典的作品,这是任同祥先生创作出来的,这个作品其实是一首比较欢快的音乐,但是由于人们对于唢呐的误解,自认为唢呐就是在丧葬的时候才演奏的,正因为存在着这样的误解,所以对唢呐的索然无味。

其实任同祥先生对于唢呐的许多作品都是非常优秀的,比如说,《一枝花》、《抬花轿》、《庆丰收》……他们都是在民俗音乐中占有重要的比重。唢呐其实还有着另一方面的要求,就是一定要在合适的场合演奏合适的曲子,并且,你以为唢呐是谁都能吹干好的吗?并不是,优秀的唢呐曲子对演奏者也有着要求,演奏者需要很强壮的丹田内力,只有这样才能把声音提上去,才能把气势提上去。

百鸟朝凤

2、唢呐的音色

唢呐的音色比较明亮,发声嘹亮,相信学习音乐的人都知道,唢呐一出,任何其他的乐器都不能超过唢呐的声音,其他乐器直接变得索然无味,唢呐总能把人们的听力直接吸引过去,声音的穿透力无人能敌。就像是在电影《闪光少女》中,有民乐和西洋乐pk的一段内容,当唢呐一出,一切乐器都只是伴奏,我看到有很多评论说,‘唢呐一出,我就知道西洋乐要输了。’这其实也是对唢呐的一种肯定。

但是终究是每一个乐器都有属于它自己的特点,就像是有唢呐演奏的《男儿当自强》和《傲气傲笑万从浪》这两首曲子,那种英雄气概是别的乐器所不能带来的,还有,如果用钢琴演奏《一万个舍不得》这种带节奏的音乐,其实你听了也会觉得索然无味,因此,什么样的乐器适合什么样的曲调,没有优劣之分。

3、唢呐在不同地区的不同表现

由于我国大江南北各不相同,对于文化的继承和发展也有所不同,比如说,东北流传的唢呐多在民间演奏,曲目也是十分丰富,但是山西对于唢呐的演奏主要集中于在传统的活动中,可以让人们更加深刻地了解山西文化,而河南处于南北方的交接处,它所拥有锁呐文化,既具有北方的粗犷又具有南方的细腻,所以河南的唢呐曲目一般都比较柔软厚重。

也正是因为我国地域广阔,我们的民俗文化才不好因为一点点的小事,而立刻消亡,唢呐文化在不同的地区影响着我们不同的人,但都给我们带来了休闲娱乐的一种方式,让我们惬意。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