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十二后妃图”中隐藏的细节,富察皇后第一,香妃没有入选

2020-09-19 23:37:19 作者: 乾隆“十二后

很多人都知道北京故宫的《胤禛美人图》,上面绘有12位不同场景下的宫妆女子,应是雍正的配偶们。乾隆皇帝也有类似的后妃半身像,也就是《心写治平图卷》。

《心写治平图卷》原本存放在圆明园,清末辗转流落到国外,现收藏于美国一家美术馆里。与《胤禛美人图》相比,《心写治平图卷》多了一幅帝王自身的画像,人物着装也较为正式,皆服正式场合才穿的“吉服”。

也称作《乾隆帝后妃嫔图卷》。为首的便是乾隆本人画像,画像旁题:乾隆元年八月吉日,即为乾隆刚登基不久时所绘,画上的乾隆也确实是意气风发。在每一位后妃的画像旁也都有署名,从右至左依次为皇后、贵妃、纯妃、嘉妃、令妃、舒妃、庆嫔、颖嫔、忻嫔、惇妃、顺妃、循嫔。

乾隆皇帝一生共有四十一位伴侣,但图卷上只有12位后妃,赫赫有名的香妃似乎也不在列,究竟什么样的后妃才能入选图册?很简单,无关位分、无关子嗣、无关出身,完全取决于乾隆皇帝的个人喜好。乾隆喜欢什么样的呢?

“深宜称孝贤,平生难尽述”

乾隆深谙儒家思想,受此影响很深,图卷之名“心写治平”便由此而来,也就是实现“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儒家思想的意愿。修身、治国、平天下乾隆做到了,12位后妃体现的正是“齐家”的思想。

所以,这12位后妃必定要符合儒家思想中的“三从四德”。据说每年农历十二月二十六日到次年二月三日期间,乾隆都会在后宫各宫中悬挂有关古代妇女德容的故事画,如《曹后重农图》、《班姬辞撵图》、《婕妤挡熊图》等等,美其名曰“宫训图”,以此来培养后妃之德。在乾隆的后妃中,确实有一人为其中的典范。她就是乾隆心中的白月光富察皇后。

乾隆一生立过两位皇后,一位是较早的富察皇后,另外一位是废后乌拉那拉氏(娴妃)。富察氏是乾隆的原配,在乾隆还是皇子时便被雍正赐婚,乾隆刚一登基,富察氏便被册立为皇后。

在乾隆的心中,富察氏能忧其所忧,能爱其所爱。我们都知道乾隆喜欢作诗,因为忧虑雨水对农作物的影响,便作《雨二首》,在其注文中特别提到富察皇后能与他同忧。富察皇后知道乾隆珍视满族传统,便亲手缝制传统满族式样的荷包送给乾隆。

年轻的富察皇后还为乾隆诞育了两位龙子及两位龙女,遗憾的是最终只剩下皇三女,其他子嗣皆早殇。作为一位母亲,富察皇后受此影响极深,终于在一次乾隆东巡的途中因病去世,谥号“孝贤皇后”。

乾隆终其一生都在怀念着富察皇后,常常睹物思人,时常会作诗怀念富察皇后。据统计,从富察皇后去世那一年起,乾隆共为其作30多首悼亡诗。

在富察氏去世之后,遵循嬛嬛(乾隆生母)的旨意,乌拉那拉氏被立作皇后。同样是皇后,自然免不了被乾隆拿来比较。与富察氏这位完美皇后相比,乌拉那拉氏就是一位严重失德的皇后。

在乾隆第4次下江南时,因为乾隆肆意宠幸了一位来路并不体面的女子,这位皇后便用断发来表示自己的不满。皇后断发,这是对皇帝的大不敬,因此乌拉那拉氏的后位虽然没有被废,实际上死后是以贵妃之仪下葬的,形同废后,对这位皇后,乾隆是真的够无情的了。这样一来,乌拉那拉氏自然不能入选《心写治平图卷》。

除了富察皇后,图卷上还有一位隐形的皇后,也就是令妃魏佳氏。令妃虽然生前只为皇贵妃,但因为妻子在其死后被立为皇太子,因此被追封为“孝仪皇后”。有意思的是在嘉庆登基,追封令妃时乾隆还特地作诗向富察氏告慰:

“携扣新皇帝,酹觞太上君;母应以子贵,名正顺言欣”《孝贤皇后陵酹酒》

意思很明白:追封令妃只是因为母凭子贵,只是为了名正言顺。事实上,在册立娴妃时乾隆也曾告慰富察氏。这样的乾隆皇帝还真有点可爱了。

十二后妃中究竟有没有香妃?

除此之外,身份最尊贵的的就是贵妃了,这位贵妃的容貌在后妃中无疑是最出众的,普遍认为她是慧贤皇贵妃高氏,但也有人质疑其为香妃,这位贵妃是香妃吗?

根据史料记载,乾隆只有一位来自新疆的妃子,那就是容妃“和卓氏”,但容妃并未被册为贵妃。并且,根据乾隆陵墓地宫内的妃嫔陪葬位置,这位贵妃当是慧贤皇贵妃高氏无疑了。

妃嫔入葬位置与《心写治平图卷》中体现的妃嫔地位几乎是一致的。

《香妃戎装像》,现在台北故宫。这幅画像上还有配文: “香妃者,回部王妃也。美姿色。生而体有异香,不假香薰。国人号之曰香妃。”

历史上的乾隆是非常喜欢香妃的,甚至在南巡途中也曾让人拿着香妃的画像在民间搜罗长得像香妃的女子。但香妃为何没能入选《心写治平图卷》呢?或许是因为这位来自异域的女子不习中原礼教,并不符合乾隆心中好女子的标准吧。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