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审判时,九一八事件元凶石原莞尔为何没有被列为甲级战犯

2020-09-04 08:12:09 作者: 东京审判时,

文/寂寞的红酒

石原莞尔是二战时期法西斯日本的一位重要人物,是侵华战争的主要元凶之一,九一八事变就是他一手策划的。可以说,石原莞尔是个彻头彻尾的战犯,手上沾满了鲜血。但就是那么一位罪行累累的侵略者,却没有在二战结束后的远东审判中遭到清算,石原莞尔甚至连战犯都不是,以至于愤怒的石原莞尔找到东京盟军宪兵司令部,嚷着要自首,还质问对方为什么他没有资格被列为甲级战犯,搞得人们哭笑不得。那么石原莞尔为何没有被列为甲级战犯?

首先,相较其他甲级战犯而言,石原莞尔的官职较低,而且影响力不大。石原莞尔虽然是昭和三大参谋之—,但一直郁郁不得志,这很大程度上源于他恃才傲物、缺乏政治敏感、不懂人情世故。由于屡受排挤,所以石原莞尔越混越差,混到最后一点实权都没有了,石原莞尔甚至遭到了日本军方的监视。他的那些所谓的“战略构想”根本没人理睬,对大局也没有什么影响。如此一个不得志、远离权力核心的人,就是想列入甲级战犯的行列也没有资格。

其次,石原莞尔真正参与的“侵略大事”要数九一八事变。不过,虽然石原莞尔是九一八事变的策划者,但他在事变的主要策划者中官职最小。策划九一八事变的主要有三位,分别是板原征四郎、土肥原贤二和石原莞尔。当时的石原莞尔只是个下级军官,军衔不过是个中佐,说难听点他根本不够格。虽然石原莞尔因为九一八事变开始上位,但上位后也没有走多远就被排挤出了权力中枢,被贬到关东军任副参谋长,可以说直接给挂了起来。他到东北后,由于与关东军参谋长东条英机闹矛盾,结果被贬为舞鹤要塞司令。和他不对付的东条英机出任陆军大臣后,开脆直接把他转入预备役,使得石原莞尔连上战场的资格都没有了。

虽然东条英机内阁倒台后,新任内阁首相小矶国昭打算恢复石原莞尔为现役中将,并提拔他为陆军大臣。但小矶国昭的提议却遭到了始终耿耿于怀的石原莞尔的拒绝,石原莞尔因此失去被重用的最后机会。就这样,郁郁不得志的石原莞尔直到二战结束也没有发挥自己的才能,也没有在二战中有什么作为,就和空气差不多。混到最后,石原莞尔要官职没官职,要战绩没战绩,和身居要职、手握重权、参与军政决策的东条英机、板垣征四郎、土肥原贤二等人根本没法比。加上石原莞尔没有参与到太平洋战争(石原莞尔在1941年就退役了),所以远东审判时,操纵审判的美国人直接把他忽视了。此外,石原莞尔是坚定的反苏分子,而且和美国人最痛恨的东条英机等人有仇,所以美国人没有追究他的责任,只是希望让他出来作证,指责东条英机等人的罪行。

不过,让美国人没有想到的是,石原莞尔并没有顺坡下驴、落井下石地揭露东条英机怎么处心积虑的发动战争,反而说东条是个没主见的人,没什么才能,如果让他当参谋长日本人未必会输。石原莞尔还质问美国人,自己是九一八元凶,怎么没人审判我,是不是有猫腻。石原莞尔还嘲笑自己:连个战犯都没选上,真是太丢人了。结果,吓得美国法官都失了态,连声叫他闭嘴。由于当时石原莞尔已经病入膏肓,所以美国人也没有理睬他,让他回去养病。结果,没多久石原莞尔就病死了,彻底闭上了他那张臭嘴,结束了他罪恶的一生。作为九一八事变的主要策划者,石原莞尔没有被列为战犯真是便宜了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