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黄姓大多出自这一支,源自福建莆田,上百万后代遍布两广海南

2020-09-19 23:34:35 作者: 湛江黄姓大多

黄姓是两广地区的重要姓氏,在广西排第一,在广东排第二。广东姓氏前三名是“陈、黄、李”,广西姓氏前三名是“黄、李、梁”。

在湛江,黄姓也仅次于陈姓,和李姓不相上下。廉江的黄姓排第一,别的县市区也是二三名的样子。比如徐闻十大姓氏排名是陈、黄、邓、李、林、杨、郑、梁、王、张;遂溪的十大排名是陈、黄、李、周、杨、王、林、梁、郑、吴。黄排名第二,处于非常重要的位置。

湛江黄姓的来源有多支,其中“黄岸——黄滔——黄东里——黄昱、黄昇“这一支人数最多,分布在湛江各个县市区。

黄岸,唐朝进士,桂州(今广西桂林)刺史,忠义开国公,被公认为是福建莆田的黄姓始祖。

黄滔,是黄岸的六世孙。黄滔是唐乾宁时期的进士,曾任监察御史里行、充威武军节度推官,他是总揽福建军事大权的王审之手下的重要将领。黄滔威信卓著,文武双全,著有诗集,被拥为东南儒士首领。

黄东里,黄滔十二代孙,出生于福建莆田县东里坊仓前村的一个书香世家,在元朝曾任承德郎,诰赠中宪大夫(四品)。

黄东里除了本人优秀,更是生了三个优秀的儿子:长子黄昱,是廉江上县村的开基祖,次子黄暹,是吴川盘石村的开基村,三子黄升,是坡头麻登村的开基祖。

黄昱,28岁中举人,元延祐六年,从福建莆田来到广东高峰铺东(现廉江上县村)任石城尹,后迁县治于廉城,他是一名爱民如子的清官。他为官28年,不贪不占,廉洁奉公,造福百姓,被当时人民尊称为“神父”。

任期满后,黄昱本想回到福建莆田,但百姓苦苦挽留,他又对风光秀丽的廉江产生了感情,于是便在上县村留居了下来。

据说黄昱看风水很准,廉江城现在的位置就是他作主搬来的。之前的县治在上县村,地势较窄不够阔,搬出来后,廉江城就发达了,现在GDP是湛江市各县市区第一,城市建设也是县市中搞得最好的。

黄昱的后代在湛江地区主要分布在廉江上县村(后在廉江分支横山铺洋、尖角溪、安铺鹤塘等村)、赤坎调顺村、文保南村、官渡麻俸村、霞山兴隆村等。

黄昱的三个儿子也很有出息:大儿子黄凯珊,明洪武年间的进士,居住在上县村;二儿子黄梅珊,曾任(广西)博罗县教谕,后迁居吴川岭头街;三儿子黄柏珊,也是进士出身,曾任(广西)陆川县训导,后迁居到广西博白那亭村,其后人参加太平天国起义,被封王。

黄昇,黄昱的三弟,是南宋嘉定十六年进士,初任琼州通判,后升雷州太守。他任职初期,组织强兵剿海盗,发动民众筑堤抗潮,使群众得以安居乐业,朝廷赠送“钦赐花翎”匾额。

宋理宗宝庆一年(公元1225年),黄昇视察平乐这块土地时,觉得地形很好,是块风水宝地,便在这里开基创业,久居长宅。

黄昇的后代在湛江主要分布在开发区平乐村、坡头麻登村、南三木渭村、麻章迈龙村等。

据初步统计,源自福建莆田“黄岸——黄滔——黄东里——黄昱、黄昇”这支江夏黄姓,已经传了50多代,分布在广东、广西、福建、海南、辽宁等全国上百个县市(其中黄昱、黄昇的后代在两广海南居多),覆盖上千条村庄,总人数超过百万,人丁兴旺,人才辈出,成功人士无数!

如果你姓黄,你是这条分支的后代吗?如果你不姓黄,你身边有这条黄氏分支的朋友吗?欢迎留言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