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请封关羽汉寿亭侯,他用一生,为何刘备封赏,关羽不接受?

2020-09-19 22:33:40 作者: 曹操请封关羽

提起关羽的大名,都交口称赞他的忠义,历代封建统治者也推崇关羽的忠义,到了清朝,关羽被封为“忠义神武灵佑仁勇威显关圣大帝”,崇为“武圣”,与“文圣”孔子齐名,足见历史对关羽的推崇。

而且关羽有一个伴随一生的爵位,那就是汉寿亭侯,当然在关羽死后还有另外一个爵位,谥曰壮缪侯。但是最为人熟知的还是汉寿亭侯,也是关羽最看重最喜欢的一个爵位。

首先我们来看看汉寿亭侯是怎么来的?

话说刘备在陶谦的相让下成为了徐州牧,曹操也乐得买个人情,推荐刘备为镇东将军,封为宜城亭侯,而袁术来攻打徐州,刘备和袁术相持,不料遭到吕布偷袭,刘备战败,吕布还俘虏了刘备的妻子,后来刘备向吕布求和,于是吕布归还了刘备的妻子,刘备回到小沛。

没过多久刘备又招募了几万人的军队,吕布担心刘备壮大,于是攻打刘备,刘备兵败,于是投降了曹操,刘备也为曹操立下不少军功,曹操煮酒论英雄以后,刘备知道曹操容不下自己,于是进攻下邳,杀了刘曹操任命的徐州刺史车胄。

建安五年,曹操认为自己与袁绍迟早一战,不能让刘备偷袭,于是亲自征讨刘备,刘备兵败逃走,关羽被俘。

曹操打败刘备没有了后顾之忧,于是集中力量与袁绍对抗,两人隔河相望,袁绍派名将颜良、淳于琼等人,率兵十万,攻打曹操占领的白马,一时间白马告急,曹操也不会坐以待毙,于是于是亲率大军前去驰援,并派关羽为先锋。

事实证明,关羽这个先锋选的非常好,关羽感谢曹操的不杀之恩,急于立功来报恩,于是两军相见分外眼红,颜良也是一员猛将,很可惜的他遇到的是关羽,两人一相遇,还没等颜良反应过来,就被关羽一枪刺于马下,首级也被关羽割走了,于是袁绍军大败,白马之围也就得到了解决,在史书中对于这段也是有详细记载的,《三国志》中是这样写的:“羽望见良麾盖,策马刺良于万众之中,斩其首还,绍诸将莫能当者,遂解白马围。”短短几个字把关羽的神勇描写的非常形象。

曹操非常的高兴,关羽的这一次胜利帮助了曹操,而且对于曹操军队士气提升作用非常的大,于是关羽向汉献帝请封关羽为“汉寿亭侯”。关羽对这个爵位非常的珍惜,也非常的喜欢,从此以后,关羽向别人介绍的时候总会说自己是汉寿亭侯。

当然史书中也曾经记载过,刘备曾经在称汉中王的时候,对关羽进行封赏,任命关羽为前将军,此时的关羽在荆州,益州前部司马、犍为人费诗去荆州授予关羽官印,关羽闻知黄忠地位和自己一样,愤怒地说:“大丈夫终不与老兵同列!”费诗经过劝说,关羽这才接受了前将军的任命,可见关羽并不是嫌弃刘备的封赏,而只是不愿意与黄忠一样的地位,这是作为刘备结拜兄弟应有的骄傲。

这里有必要说明一下,汉寿亭侯是爵位,而前将军是官位还是不一样的,一般来说爵位是荣誉,而官位则是权力。

汉朝沿用的是秦朝的爵位,不过汉朝有王爵,当然这是留给宗室的,爵位大概分王(也称诸侯王)、侯(县侯、乡侯、亭侯)两等,汉初的诸侯王最初是有行政权的,但是经历了诸侯王的造反,到了汉武帝时期又实行推恩令,王爵的权力也就被无限的分割了。

而侯爵中,亭侯是最低等,但也是侯爵,而且汉朝的侯爵是有食邑的,比如县侯,就是一个县的食邑,而亭侯大概介于乡、亭之间,其实并不多,要知道汉高祖刘邦就是泗水亭长,到了东汉末年,侯爵更是只有象征的荣誉,而没有实际的食邑。

那么,关羽为什么这么喜欢和珍惜汉寿亭侯这个爵位称号呢?

其实关羽喜欢这个爵位,最主要原因还是他具有正统,这个爵位虽然是曹操请封的,但是却是汉献帝下的旨意,对于当时的情境来说,这是非常重要的,因为他们这个团队是以兴复汉室作为目标的。

也正因为如此,到了刘备称帝以后,关羽依然没有改这个爵位,刚好证明刘备是对东汉的传承,《三国志》中记载:“殆先主以公赐名汉朝,因之不改,特建置一县为公奉邑。”因此,关羽喜欢这个称号并不是因为曹操,而是汉室正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