敌人一路势如破竹,宰相劝皇帝赶紧投降,皇帝:行啊!降表你来写

2020-08-31 13:25:14 作者: 敌人一路势如

在我国古代社会当中,曾经出现了很多的文人墨客,其中有的人因为留下了绝美的诗篇因此出名,比如说在我国古代社会当中有很多非常有才华的诗人,这些人留下了千年绝句。有的人因为善于写文章,所以得到皇帝的重用,甚至能够封侯拜相,不过今天给大家介绍的这位文人却非常的惨,因为写过两篇文章,所以一直遭到了后世的嘲笑,甚至直到今天依旧背负着骂名,你知道这个人是谁吗?下面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这个人的名字叫做李昊,他生活在我国的五代十国时期,大家都知道这个时期一直以来非常的混乱,各个国家的征伐不断,中原被分化,成为了很多的小国,因为这个时期存在的国家实在是太多了,因此被人们称为五代十朝。李昊在这样的环境当中也曾经效忠过几个朝廷,甚至因为写了两篇投降的文章,所以直到今天依旧在被人们嘲笑。

最初的时候李昊是前蜀这个国家当中的一名官员,因为非常善于做思想文写文章,所以能够得到皇帝的重用,但是这个国家实力却并不是非常的强盛,甚至之后在一次其他人带兵攻打的过程当中直接宣告灭亡。因为当时皇帝知道自己根本就打不过,于是必须写下投降的诏书,因为这个国家的国王并不愿意自己写,所以要求李昊代笔,而等到这个国家被灭掉之后,后来的皇帝因为觉得李昊的文笔不错,于是把他留在朝廷当中做官。

既然皇帝已经发现了李昊的这个才能,那么一定要物尽其用,因此当时皇宫当中的公文,甚至就连贵族之间彼此传信基本上都是李昊负责的,每天工作非常的辛苦。李昊因为比较能干,所以一路高升,甚至成为了宰相。没过多久,他效忠的这个国家同样更换了皇帝,新上任的皇帝什么都不懂,因此在其他的国家带兵攻打过来的时候,只知道一个劲儿的逃跑。眼看着敌人一路势如破竹,很快兵临城下了,身为宰相的李昊知道大势已去,已经无力回天了。

李昊为了避免更大的损失,只好劝皇帝赶紧投降,说不定还能保住一条命。皇帝想了想,也觉得他说的很有道理,但是他毕竟是皇帝,投降敌人什么的太难听了,于是他对李昊说:“行啊!不过降表还是你来写吧!”李昊因为写了降表,就这样被人耻笑了上千年。

李昊这一辈子希望能够效忠国家,为国家实现自己的理想和抱负,但是后世却因为李昊曾经写过两次降表,所以对他非常的看不起,甚至一直都在嘲笑他,网友们怎样看待李昊这个人?敌人一路势如破竹,宰相劝皇帝赶紧投降,皇帝:行啊!降表你来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