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重工:创新采购模式 引领产业发展

2020-09-25 14:23:15 作者: 北方重工:创

   北方重工历史悠久,技术积累深厚,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中国机械工业百强企业,素有“中国重机工业摇篮”的美誉,在国际、国内重型机械制造行业有着重要地位,产品远销世界50多个国家和地区,曾创造过辉煌的市场业绩。近年来,受制于传统老国企陈旧落后的思想观念、封闭僵化的体制机制、与市场脱节的管理方式等重重阻碍,加之行业市场剧烈波动,北方重工经营发展陷入严重亏损境地,企业背上了巨额债务负担,大批员工面临失业风险。

  2019年4月30日,按照党中央、关于推进东北振兴和深化国企改革的有关精神,在辽宁省、省政府和沈阳市、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推动下,辽宁方大集团怀着回报家乡的情怀,积极参与北方重工司法重整和混合所有制改革,依法成为企业第一大股东,为北方重工带来完全市场化的体制机制、雄厚的资本资源优势和全新的经营发展理念,让具有深厚历史、技术积淀的北方重工卸掉沉重的历史包袱,重现生机与活力。

  

 

  创新招采模式 恢复企业商誉

  混改以来,北方重工快速导入方大集团成熟先进、灵活高效的招采管理模式,打破传统观念,多渠道积极引入供应商。为促进与供应商之间更好的沟通与合作,增加双方的信任,让供应商更好地了解方大,了解新的北方重工,达到互利双赢的效果,北方重工大力组织了铸锻件、机电配套件等供应商座谈会,向新老朋友详细介绍混改以来北方重工的变化,加强与供应商之间的沟通交流,邀请供应商到企业做客,实地了解企业焕然一新的发展面貌,重新获得了供货商对北方重工的信任和支持,构建了长期合作、共谋发展的良好局面。同时由于实施了技术营销一体化,加大了市场营销的力度,企业订单不断增加,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北方重工逆势而上,生产物资需求不断加大,招标采购信息密集发布,北方重工的经营能力在持续好转,企业商誉快速恢复。

  构建物资超市 加强供应水平

  混改一年多来,北方重工不断尝试提高采购工作效率,缩短物资采购周期,减少库存资金的积压,更好的保障生产流程健康、高效运行。

  

 

  物资超市是一种运作模式,是近年来物资流通领域的一种创新举措,对深化物资供应体制改革、减少中间环节、降低采购成本都具有重要意义。北方重工将低值、易耗产品列入其中,确保生产供应,这是一个集生产类、非生产类物资于一身的虚拟超市,通过软件选购平台,满足生产及其它单位的采购需求,大家可以在统一的软件平台中选购所需物资,由采购总公司协调,由财务总公司、质量保障部、战略保障部等多家单位配合,对列入的产品追踪质量,统一结算、直达送货等,采取签订战略供应商的方式,将大量物资列入超市中,在大量减少频繁的采购流程的同时,即便捷了采购,又达到了降低采购成本的目的。

  勇担社会责任 拉动上游产业复工复产

  北方重工秉承“经营企业一定对政府有利,对企业有利,对职工有利”的价值观,时刻牢记党恩,以企业发展成果回报社会。面对疫情,北方重工在确保职工安全的情况下,积极组织复工复产,以实际行动为抗击疫情作出贡献。不仅如此,为带动整个产业链快速恢复生产,北方重工扩大招采范围,本着依法依规、公平公正的原则,全面落实“阳光采购”理念,积极搭建高效开放的采购平台,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吸纳更多企业参与原材料供应。

  

 

  在今年的疫情期间,很多供应商的生产技术人员无法返回岗位,为了帮助上游企业恢复生产,北方重工派出工艺技术人员上门指导,最远的甚至到了甘肃省。生产部门更是直接参与到供应商的制造计划排产当中,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凭借着这份责任感,北方重工成功带动650多家供应商实现了供货,较疫情前供应商数量和供货能力未受到丝毫影响。

  如今的北方重工在方大集团全新的体制机制下,迎来难得的发展机遇,随着业务量的不断增加,北方重工正在积极寻求更多的合作伙伴。同时,为保证企业与供货商的良性合作,每半年进行一次供应商业绩评价,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北方重工将坚持“质量第一、数量第二、价格第三、性价比最优”的原则,借助方大集团的企业优势及业界影响力,以市场营销为龙头,以强大的研发制造能力为保障,不断整合优化产业链资源,壮大供应商队伍,形成协同一体的联合舰队,引领行业持续发展。

 

 

--推广

来源: 消费日报    | 作者:王新文    | 责编:华晓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