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币价格今日行情 央行数字货币和比特币区别

2020-09-27 16:53:49 作者: 比特币价格今

  比特币自北京时间凌晨5:00以来上涨0.6%,现报10788美元。据Bitstamp,Ethereum上涨1.7%,至359美元。目前,以太币较2018年1月13日1420美元的高点下跌75%;今年以来,以太币上涨了180%。比特币价格波动幅度0.9%,交易价格在10711美元至10806美元之间。与2017年12月18日创下的19511美元的高点相比,比特币下跌了45%。比特币在过去一周下跌了0.9%,今年迄今上涨了51%。

  央行数字货币和比特币区别 “数字货币”的本质与归属

  尽管出现多种“数字货币”的概念,但从严格意义上看,真正能作为“货币”存在和发展的,只能是“央行数字货币”。这是因为:

  货币之所以必然从自然实物货币(包括规制化金属货币)发展成为纯粹信用货币,是有其内在逻辑和规律的。

  所谓“货币”,就是“货物”之“币”,“币”则是价值的单位和表现方式,这就决定了货币最核心的功能就是价值尺度,是为货物(后来也发展到劳务)的交换服务的,相应发挥着交换媒介的功能。

  要充分发挥货币的价值尺度功能,就需要保持货币币值的基本稳定。要保持货币币值的基本稳定,就需要保证一国的货币总量能够与该国主权范围内、法律可以保护的可交易社会财富的规模相对应,能够随同可交易社会财富的增减变化而变化,具有可调性、灵活性。

  这样,传统的自然实物货币,由于其实际供应量更大程度上取决于这种实物的自然储存量、开发或加工量等,很难与可交易社会财富规模的变化相适应,很容易造成严重的通货膨胀或通货紧缩,甚至在货币不同国家之间的贸易中,贸易的严重失衡很容易导致货币的严重失衡进而引发相互战争。即使是金本位制下的纸币,也同样存在“特里芬难题”。因此,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和可交易财富的增长,实物货币必然要退出货币舞台,回归其社会财富的本源,其价值同样需要以新的货币加以标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