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螃蟹翻身”——大闸蟹产业发展的垦利故事

2020-09-28 10:35:24 作者: “螃蟹翻身”

    “南有阳澄湖,北有黄河口。”滔滔千里黄河,裹挟着大量泥沙,在山东垦利汇入大海;河海交汇处,泥沙沉淀堆积,形成三角洲,天然的地理优势让垦利成为环境最佳、规模最大的黄河口大闸蟹养殖场。2017年以来,垦利区着力发展黄河口大闸蟹养殖产业,生态养殖面积达40万亩,年产成蟹6598吨。力争到2025年,垦利区黄河口大闸蟹精养面积达到6万亩,年产高品质大闸蟹6000吨以上,实现产值10-15亿元,品牌价值突破30亿元。

  每当秋风起兮白云飞,就到了秋蟹肥美的好时节。9月22日秋分,在山东垦利黄河口大闸蟹产业研究院精品蟹养殖区,随着2020年第一笼黄河口大闸蟹起笼,2020黄河口大闸蟹开捕节正式启动,新一季的黄河口大闸蟹将再一次走进百姓家中,成为“一蟹上桌百味淡”的佳肴。

  

 

  在2020黄河口大闸蟹开捕节的启动仪式上,垦利区采用“电商+线下”的合作模式,并同时举办大闸蟹美食节、2020年农民丰收节暨黄河口特优农产品展销会、第五届中国河蟹产业暨海洋经济发展高峰论坛等活动,充分利用开捕节的影响力和带动力,进一步推广黄河口大闸蟹品牌、整合黄河口大闸蟹营销资源、规范黄河口大闸蟹市场。

  建基地 全面提升产业发展新层次

  垦利位于黄河三角洲的顶点,黄河入海口两侧新淤地带,多为盐碱土壤,虽不适合农作物耕种,其弱碱性水质却能让大闸蟹别具风味。

  “大闸蟹品质的好与否,首先取决于养殖环境。黄河入海口水质优良,水草丰茂,饵料丰富,气温适宜,为大闸蟹的生长提供优越条件。”黄河口大闸蟹,青壳、白肚、金爪、黄毛,本就是品质优良的蟹种“好苗子”;因此,垦利区在加大蟹种品质提升和新品系选育力度、创建省级以上水产原良种场的同时,着力建设示范养殖基地,实施标准化养殖工程,推广大规格养殖、生态健康养殖模式,提高亩产量和单体规格,让曾经荒芜的盐碱地,成为垦利养殖大闸蟹的“财富宝地”。

  但仅靠“卖蟹”,是不够的。在过去,垦利区作为大闸蟹供应端,停驻上游,蟹农们只能以售卖初级农产品的价格,赚取微薄收益;2017年,垦利区政府把发展黄河口大闸蟹产业提上日程,不仅将分散的蟹户们集中起来,进行规模化、规范化养殖生产,更重要的是让黄河口大闸蟹这一地方支柱性产业,能够延伸产业链条,提升产业层次。

  而产业的发展,就是产业主体的转型升级。为此,垦利区政府在生产经营和加工增值两大产业链环节上,集中力量帮扶经营主体,培育了东营惠泽农业科技公司等大闸蟹养殖、大闸蟹产品深加工、大闸蟹冷链物流、大闸蟹海外出口方面的龙头企业,持续推进产加销一体化发展。

  立标准 着力打造产业研发新高地

  产业的转型发展,需要市场主体来实现;产业标准的革新提升,需要科技力量来推动。在这次2020黄河口大闸蟹开捕节的上,不仅有各路经销商此起彼伏的买卖吆喝声,也有农业生产与大闸蟹养殖方面专家学者济济一堂。而这,正是垦利区政府所期望的。

  自大闸蟹成为黄河口独有的资源优势起,垦利区政府就不遗余力地,在技术研发、科技攻关上下功夫。一方面,联合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上海海洋大学等科研单位,在垦利黄河口大闸蟹核心养殖区筹备建立“黄河口大闸蟹产业技术研究院”,加快种源提纯复壮、良种选育、成蟹规格提升、精深加工工艺流程及关键技术等课题研究,建设集优良品系选育、养殖模式试验、养殖技术示范等于一体的综合基地。另一方面,引导龙头企业与高校科研单位开展深入合作,发挥虾蟹类产业创新团队科技引领作用,建立“创新团队+龙头企业+产业园区”的科技成果转化推广模式。

  

 

  技术的攻关克难,其效果无疑是显著的,特别是在产业标准的重新制定和持续推进上。2017年,垦利区发布了山东省地方标准《黄河口大闸蟹标准化生态养殖技术规程》,成为黄河口大闸蟹产品标准和质量标准的市场规则制定者,并要求加强质量监管,建立黄河口大闸蟹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让“游向餐桌”的垦利大闸蟹,不仅是“科技蟹”、“生态蟹”,更是“绿色蟹”、“安心蟹”。

  推品牌 齐心激活产业营销新能量

  “蟹螯即金液,糟丘是蓬莱。”民以食为天,螯肉壳脂更是国人挚爱,大闸蟹是极具发展潜能与市场前景的海洋产业。但在过去几年,在对产业扶持与品牌培育的重要性尚未察觉的时期,大闸蟹市场是阳澄湖的天下,许多大闸蟹养殖地区,只能靠倒货赚差价维持生计。“五六年前市场行情好时,人家阳澄湖一只蟹卖百儿八十做零售,一箱蟹卖千儿八百走礼品路线,我们没品牌的只能给人家贴牌做‘过水蟹’,蟹农们就赚个原材料的钱。”

  只有做响亮的品牌,卖实在的价格,才能让当地的蟹农“活下去”,让地方的产业“活起来”,这是垦利区政府总结的经验。从去年开始,大闸蟹市场形成“诸蟹并起”格局,阳澄湖大闸蟹告别“独孤求败”的时代,从“一蟹独宠”渐成“百蟹竞放”。

  与常规的推广方式——推进“三品一标”认证工作、引导企业参加展销活动、开拓大闸蟹外埠市场——相比,垦利区的品牌营销独树一帜,且更具创新性。垦利区和人民网合作,参与由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与腾讯视频、人民视频联合出品的互联网公益节目“为爱下厨”,将黄河口大闸蟹作为“为爱下厨”第二季的主打产品。获得了7202万总播放量,单期最高播放量达842.6万,“为爱下厨”、“做一件有温度的事”两个微博话题总阅读量达2亿,总互动量达15.5万。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