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狗携《南方日报》趣探岭南文脉,云端唱响非遗新音乐

2020-09-28 12:44:27 作者: 酷狗携《南方

   “夕照对岸,会听着粤韵轻唱,雾散见朝阳,高声走货出港......”9月25日,一首展现广州港繁华景象的国风歌曲《风伴广州港》,在粤剧艺术博物馆中唱响。珠江、越秀山、西关骑楼等各类岭南文化符号,以及世界级非遗粤剧,都在这首歌曲中得到新鲜演绎。

  据悉,这场表演为第四季“云游博物馆”系列直播节目的线下环节。本季活动由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南方日报》、南方+客户端、酷狗音乐、酷狗直播共同推出,并以五个极具岭南特色的博物馆串联成“云游”路线,带领着网友们开启一趟有趣味、有干货的大湾区文化之旅。

  

 

  【图1:探访粤剧艺术博物馆】

  本次文化之旅的首站,设置于坐落在广州西关的粤剧艺术博物馆。粤剧艺术博物馆为传统的岭南园林建筑布局,并与相邻的永庆坊,共同呈现着广州的传统文化与文创新风貌。

  活动正式开启当天,《南方日报》记者和酷狗直播学院的主播化身为“探秘官”,在博物馆金牌讲解员的带领下,共同了解和学习粤剧和粤曲等传统“岭南声音”的知识。通过丰富的馆藏文物展示,以及讲解员讲述的“接地气”趣味故事,让晦涩而繁杂的粤剧知识也变得趣味和生动起来。据统计,当天超20万网友参与了这场“云端粤剧课程”。

  

 

  【图2:广绣戏服和粤剧乐器亮相酷狗直播间】

  作为土生土长的广州人,酷狗直播学院主播虾球表示,“这次探秘之旅,让我读懂了粤剧的前世今生,以及粤剧在服装、化妆、乐器、剧本等方面的‘软硬件配置’。但最大的收获是,让我深刻地了解到粤剧是珍贵的文化宝藏,非常值得我们年轻人去喜爱和支持。”

  随着时代的变迁和技术的发展,粤剧的记录载体也在不断演变。在直播间中,讲解员介绍了粤剧黑胶唱片在内的各类在音乐媒介。同时,酷狗主播也和网友们分享了酷狗在数字音乐时代助力粤剧传承和发展的经验。据介绍,酷狗在2015年即与广东粤剧院联合启动粤剧“数字库建设及数字化传播”工程,并推出粤剧专区和粤剧专辑,让广大粤剧迷们互联网平台上,拥有一个不限时间的私伙局。

  除了直播云游外,本次酷狗与《南方日报》还以“岭南雅韵有新声”为题,携手推出了新媒体专题、数字音乐歌单、国风歌单征集等内容与活动。其中,双方联合企划与制作的数字音乐歌单,用35首经典粤剧、粤曲、传统广东音乐、广东流行音乐及国风非遗新音乐,传递“岭南文脉”和中华传统文化的声音之美。

  

 

  【图3:酷狗音乐推出国风、曲艺等专区】

  近年来,互联网企业已经成为传统文化传承和传播的重要力量。兼具文化创意和技术创新能力的互联网企业,在创新社会教育和文化传播等方面具备坚实的基础和优势。诸如在粤剧传承方面,酷狗即推出了粤剧直播、粤剧古风音乐等一系列内容,让这类传统文化“出新出彩”,并融入至年轻人的文化生态中,焕发新活力和新生机。

 

 

 

--推广

来源: 今视网    | 作者:王新文    | 责编:华晓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