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千万级常住人口城市 浙江下一个进入“千万人口俱乐部”的是谁

2020-09-30 07:55:42 作者: 打造千万级常

  日前,温州发布《关于打造千万级常住人口城市的若干意见》,提出到2025年常住人口破千万的目标。

  根据《2019年浙江省人口主要数据公报》,截至2019年末,杭州市的常住人口总量为1036万,成为浙江首个人口超千万的城市。温州、宁波以930万、854.2万的常住人口总量分列二、三位。

  浙江新闻注意到,宁波2019年常住人口增量达到34万人,在全国城市净流入人口中排名第四,仅次于杭州、深圳、广州。而同一时期,温州的人口增量仅为5万人。

  一边是拥有930万常住人口总量的温州,另一边是人口增幅列全国第四的宁波。杭宁温三地是浙江经济发展的“铁三角”,在杭州进入“千万人口俱乐部”后,下一个会是谁?

  

  

  截至2019年年末,在浙江11个设区市中,杭州常住人口突破千万位居第一。温州市紧随其后,常住人口930万人。宁波市排名第三,常住人口854.2万人。

  人口破千万意味着什么?

  根据国务院2014年发布的《关于调整城市规模划分标准的通知》,我国的城市规模划分标准以城区常住人口为统计口径,将城市划分为五类七档,其中:城区常住人口500万以上1000万以下的城市为特大城市;城区常住人口1000万以上的城市为超大城市。

  浙江新闻梳理发现,截至2018年末,我国拥有千万人口以上城市15座,分别为重庆市、上海市、北京市、成都市、天津市、广州市、深圳市、武汉市、南阳市、临沂市、石家庄市、哈尔滨市、苏州市、郑州市和西安市,杭州成为第16座人口超千万城市。

  不过,常住人口破千万并不代表这些城市就已经成为超大城市。截至2019年年末,杭州10个市辖区(上城、下城、江干、拱墅、西湖、滨江、萧山、余杭、富阳、临安)的常住人口有843万,加上钱塘新区、西湖风景名胜区两个功能区,杭州带“区”字的行政单位常住人口为911.9万,距离真正的超大城市还有一段路要走。

  

  

  2019年,杭州全年新增常住人口55.4万人,超越深圳、广州,排名全国第一。宁波同样显示出很强的人才集聚能力,2019年常住人口增加34万人,在全国城市净流入人口中排名第四,常住人口增长率4.15%,位居全国第三。

  北京大学国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苏剑在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采访时表示,常住人口增加与两方面因素有关,一是自然生育率,二是人口流入数量,常住人口增加与当地经济发展程度呈正相关,经济越发达,吸引外来就业的劳动力就越多。

  与“千万人口俱乐部”齐名的还有“万亿俱乐部”,即GDP总量突破万亿元的城市,而两大“俱乐部”名单重合度很高。北上广深四大一线城市,去年GDP之和超过12万亿元,除此之外,天津、苏州、重庆、武汉、成都、杭州、郑州等城市,既属于“千万人口俱乐部”,也属于“万亿俱乐部”。

  “2049年宁波市域常住人口约1000万,总人口1200万人(可承载人口)”,这是两年前,《宁波2049城市发展战略》(征求意见稿)中提出的未来人口规划。2019年宁波地区生产总值为11985亿元,连续第二年跻身“万亿俱乐部”。宁波,有冲击千万人口城市的底气。

  

  

  观察近5年常住人口增量,杭州宁波“双城记”高歌猛进,温州增速有所放缓。

  《2019年浙江省人口主要数据公报》显示,浙江2019年人口流入84.1万人,超过广东的82.62万人,人口净流入居全国第一。据浙江省委人才办统计,去年,杭甬两地的中高端人才净流入率居全国第一、第二位。

  人口增速,与一直以来城市的快速发展以及各项人才落户新政的实施是分不开的。

  去年7月,宁波发布《宁波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放宽我市户口准入条件的通知》,“先落户再就业范畴”从“专科应届毕业生”扩大到“全日制普通高校、中等职业学校(含技校)毕业生毕业15年内”,并新增了租赁落户和投资创业落户。

  值得一提的是,为吸引更多各类人才来甬就业创业,2020年9月11日起,宁波再实施落户新政,放宽居住就业、放开投资创业落户条件。

  在引才聚才这件事上,温州也下定了决心。《关于打造千万级常住人口城市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要进一步放开落户限制。除此之外,为吸引青年人才来温州就业,对新全职来市区工作的35周岁以内博士研究生、世界大学排名前200位大学或国内“双一流”高校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本科生,分别给予6万元、4万元、3万元就业补贴。同时,温州还要实施全球大学生招聘计划,组织在温各类企业每年推出10万个以上岗位专项用于高校毕业生招聘。

  温州拥有930万常住人口总量的优势,而宁波是浙江11个设区市中,人口增幅仅次于杭州的“后起之秀”。浙江下一个千万级人口城市是谁?我们拭目以待。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 作者:辛文    | 责编:俞舒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