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正王朝》中八爷党逼宫搞的八王议政是否由雍正帝导演的阴谋?

2020-09-26 15:22:51 作者: 《雍正王朝》

(日尧居k古史侃谈《雍正王朝》——第81期)

看了电视剧《雍正王朝》我最佩服的人就是康熙皇帝的第八个儿子胤禩,想当皇帝都想疯了,真的是不屈不挠,不穿给我也要争一争,八阿哥胤禩一直不死心,对这个皇位是着迷了,不惜押上身家性命也要一搏,这到底是什么心态?

以皇八子胤禩为首的八爷党逼宫这出戏真的是惊心动魄,几时见过王爷与皇上针锋相对,明火执仗的在朝堂之上干一场,如果明太祖朱元璋封的那些王爷要是这么干早就让他上西天了,所以从八爷党逼宫这件事来看,雍正帝的皇位的确不稳当,有被推翻可能。

【雍正帝主持的朝会变味了】

雍正帝主持的这次朝会的主题是最近推行的新政,新政分好几条,其中最重要的三条分别是摊丁入亩、火耗归公、士绅一体纳粮。由于这三项政策已经初见成效,雍正帝大为高兴,打算乘胜追击,再把整顿旗务顺便说一下。

于是,老八胤禩一伙利用这个机会,联合了四大旗主王爷和三皇子弘时,上演了一场“八王议政”逼宫大戏!就此这次的朝会变味道了,演变成了一场以八王议政为主体的宫廷政变,差点翻盘。

【老八胤禩孤注一掷了】

在清代历史上没有记载是否发生过这次事件,不过此刻正是雍正皇帝登基不久的事,雍正皇帝需要的是稳定,不可能制造这么荒唐的圈套来设计八爷党。

刚刚说过了;这次朝会主要目的是讨论新政中的三点,那就是士绅一体当差一体纳粮,摊丁入亩,火耗归公,可变味道了,这是以八阿哥胤禩为首的八爷党有组织,蓄谋已久的夺权手段。

【不知死活的关外四个王爷】

拉大旗作虎皮是八阿哥胤禩这次逼宫夺权的手段,这个大旗就是雍正皇帝的三儿子“弘时”,弘时不但是大旗,还是虎皮,如果没有弘时这杆大旗八爷党是不敢造次的,其次是联络了内大臣隆科多,所以胤禩觉得有七分胜算。

八爷党这是孤注一掷,八爷党他们想到了这是最后一次机会,不可能有第二次,成功了,八阿哥胤禩做周公当太上皇,失败了必定是倾家荡产家破人亡。

【被逼得无可奈何的雍正帝】

最后还是雍正皇帝胜出,因为毕竟雍正皇帝行的是光明大道,我天下人先,八爷党行的是阴谋诡计,特别是八阿哥胤禩是在是龌蹉,张廷玉的一番道理把关外四个王爷的心里防线已经击垮,何况还有掌管京畿大权的十三阿哥胤祥的出现,是在是有惊无险。

综上所述:雍正皇帝不可能设立这个圈套,也没有时间与八爷党这帮小人谋皮,如果历史上真的发生这样的逼宫大戏,也是一击即溃,雍正皇帝看在康熙皇帝临终遗嘱的一句“要善待你的兄弟”也不可能设计这个圈套,纯属虚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