蟹状元大闸蟹 || 十一年风雨 品质成就品牌!

2020-10-10 10:09:37 作者: 蟹状元大闸蟹

2020年9月21日阳澄湖正式开湖捕蟹,意味着一年食蟹季又来临。深耕行业十一载,作为苏州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副会长单位的高端大闸蟹品牌蟹状元,始终秉承“养好蟹,卖好蟹”的初心,为行业树立标杆形象。

蟹状元择址阳澄湖核心区域,建立1600余亩专属养殖基地。作为苏州第二饮用水的阳澄湖,方圆300米内无任何污染源,生态绿地环绕,水体清澄,透明度高,且水中钙、镁、硅、铝、氧含量比值高。而长江咸淡水交汇带和阳澄湖水文条件的独特优势,加上亚热带季风气候充足的雨水和光照滋养,成就了大闸蟹生长宜居地的不二之选。

养蟹先养水,养水先养草,草蟹共生,是传承下来的养殖古法。蟹状元优选天然本地水草作为养殖湖区的水草品种,比如轮叶黑藻、苦草、黄丝草等。种水草除了供养大闸蟹进食补充维生素外,还是提高大闸蟹各个成长期间成活率的一项有力措施,利于大闸蟹觅食、栖息、隐避、蜕壳生长。

对于水草覆盖面积,蟹状元始终控制在60%左右,保证有40%的水体能被阳光透射,满足水草光合作用要求,保障水中溶氧能为大闸蟹提供生存需求,等到草养好的时候,蟹苗才开始进行投放。

为了避免以往传统养殖模式的不足,蟹状元创新生态养蟹技术,经过苛刻的筛选,规避近亲繁殖,确保后代具有大闸蟹的腿长、额齿尖等优良特征,亲自选取产自长江口6两母蟹和7两公蟹培育出来的大闸蟹品种作为种源。

历经12次随机蟹苗抽样,严格选择规格整齐、肢体健全、反应敏捷、行动迅速、体表无附着生物和寄生虫、无病斑、无早熟,无病且体色有光泽的一龄蟹种。同时要求母蟹腹甲和胸甲比例超过1:8。所有蟹苗均得腮部干净,爪部健全无磨损,蟹腿长、宽、匀称且肌肉饱满。将苗盖壳揭开,肝脏颜色需为鲜黄色,肝小叶条纹清晰,肝胰脏饱满,这样体质较好的蟹苗才能被选中投放。

蟹状元根据养殖规格与产量情况,科学合理制定放养密度,以800只/亩的标准投放进水,高于普通养蟹标准的1000-1200只/亩,让每一只蟹都有足够的活动空间,体质更为强壮。在每亩投放饲料不变的情况下,低密度养殖能保证每只蟹吃到更多饲料,生长速度更快,产蟹黄更多。

因为大闸蟹对于温度极其敏感,20-25℃是较适宜的环境,为此,拥有十年经验以上的蟹状元养蟹师还会根据天气变化,进行引水,加高水位,维持水底温度的有效浮动,减少温度对大闸蟹的影响,并定期监测含氧量、透明度、酸碱值、氨氮及亚硝酸盐等理化指标,每日3次巡查,观察水质的变化和水色,调整养殖计划。

为从源头杜绝人工饲料和添加剂,确保大闸蟹的品质安全。蟹状元养蟹师在选择饲料时从营养角度出发,采用鲜活鱼虾、螺蛳和玉米等天然饲料,并根据气候、湖水温度等进行多种营养搭配,严格把控饲料的安全性。做到三不原则,不投放冰鲜鱼、不投放畜禽动物内脏、不破坏水体污染,保障大闸蟹的生态养殖环境。投喂做到“前后精,中间粗,荤素搭配”的原则,动物性精料(螺蛳、小虾、新鲜杂鱼)占45%,青料占(水草类)30%,粗料(糠麸粮食、玉米)占25%。为了加大精饲料的占比,整个养殖周期每亩投喂螺蛳800斤,辅以新鲜的小鱼小虾等高动物蛋白饲料,促进大闸蟹体重增长,和同个头的其他湖蟹比,蟹状元大闸蟹每只可多拆7%的肉,且都爆膏爆黄,肉质更加紧实。

蟹状元养蟹师每天坚持对养殖湖区巡逻数次,观察大闸蟹的栖息、摄食、脱壳进度,检查养殖情况,将大闸蟹吃剩下的饲料及时打捞出来,避免水质遭到破坏,根据蟹的生长状况和进食情况,安排好之后的饲料投喂量。定期测定水质,观察天气变化,进行防范处理。定期用生石灰化水泼洒,以改善水质,增加钙质,促进大闸蟹生长和顺利蜕壳,并做好养殖记录,以待来日成熟出湖。

为保障大闸蟹的出湖品质,发货前蟹状元验蟹师会进行严格挑选。首先会在大闸蟹出水时进行规格大小的筛选,这时大约会淘汰掉10%的大闸蟹,被淘汰掉的蟹会继续放回湖中,继续喂养生长。其次再去除断脚的、行动缓慢、外观大而内部空没长肥的蟹,保证每一只大闸蟹,必须完整有活力。第三次则才开始挑选品相:“青背”,蟹背呈青黄色;“白肚” ,蟹肚清白、干净;“金爪”,蟹脚脚尖金黄色;“黄毛”,蟹毛呈淡黄色;“壳薄”,蟹壳薄藏肉多。蟹的背壳要有光泽,个头要均匀,头、胸、脐背明显隆起,体型饱满,这样才会被挑选到暂养池再进行人工检验,只有留到最后的大闸蟹,才有资格送出。

作为苏州市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副会长单位,蟹状元大闸蟹都会经过苏州市质量技术监督综合检验中心和其他食品安全机构的重重检验和认证,每一项的安全指标都达到了国家标准。蟹身均带有专属防伪蟹扣,经过苏州阳澄湖大闸蟹协会认证,上面印有二维码图案和短信防伪专用号,内圈刻有防伪编码,每一只蟹都能对应标准,公开查验。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