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美团五年来首次职级大调整 美团未来升职变得更难了?

2020-10-10 17:39:07 作者: 为何美团五年

  美团五年来首次职级大调整,美团未来升职变得更难了?10月9日,美团发布全员信,宣布对公司的职级体系进行五年来的首次调整。据了解,此次美团职级与激励体系调整的核心是“扁平职级,宽带薪酬”。新的职级体系将在2021年初正式实施。

  “扁平职级”即员工职级线由原“M+P”的双职级线变为以“L”命名的单职级线。比如,在技术/产品/产运/设计/BA/职能等专业(P)序列岗位,原来P3-3及以下共有8个职级,今后将调整为L4-L9共6个职级,减少了两层职级。P4-1/M3-1以上的高管级别职级调整将在10月份公布。

  “宽带薪酬”则指每一职级对应的薪酬带变宽。

  值得注意的是,美团还将原来的职级晋升窗口从一年春/秋两次改为春季一次,但同时增加了一次秋季的调薪。对美团员工来说,这意味着以后职级上的晋升将比原来更难,但是每个职级上的薪酬上区间将比现在更高。

  新职级体系实施之后,美团的“年度调薪+春季/秋季两次晋升调薪”将变更为“年度调薪+秋季特殊调薪+一次晋升调薪”。美团称后者的激励效果将大于前者。

  职级和薪酬体系调整牵涉到数万名美团员工的切身利益。一位美团员工告诉,除了晋升更难,目前还看不太出有多大影响。他认为对绝大部分员工来说,相比职级,薪资更为重要,只要调薪不缩水就可以接受。

  另一位美团员工对此次调整表示欢迎。他认为,改革职级体系的一大好处是不用再花太大时间去准备晋升了。“原来一年有两次晋升,很多人都花费大量时间准备晋升答辩,现在可以节约这部分时间。”

  在他看来,调整之后每个职级的薪酬范围变宽,晋升更难,一定程度上会加强基层员工和中层管理者的内部竞争,“公司文化可能会变得更狼性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