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胡润中国10强消费电子企业排行榜:前十名实力对比

2020-10-12 12:17:02 作者: 2020胡润

  胡润研究院今日发布《2020胡润中国10强消费电子企业》,列出了中国10强本土消费电子企业。该榜单调研范围仅包括中国大陆民营企业。

  其中华为以1.1万亿价值成为中国最值钱消费电子企业,小米以4340亿价值排名第二。VIVO价值首次超过OPPO,以1750亿排名第三;OPPO以1700亿排名第四;第五名是大疆,价值1000亿。

  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官胡润表示:“中国消费电子领先品牌是在海外认知度最高的中国品牌,特别是华为、小米、VIVO、OPPO、联想,以及畅销非洲的传音手机。”

  “消费电子行业创造了全球价值最高的企业——苹果,价值13.5万亿人民币。而疫情后,消费电子行业在5G加持下发展机会仍然挺大。”

  “受美国制裁影响,华为面临不小的困难,价值从去年的1.2万亿下降到1.1万亿。华为从信息与通信基础设施业务成功发展出消费电子业务,去年华为消费者业务收入同比增长超过30%,占集团总收入的比例已经接近六成。华为消费者业务以手机为主,去年华为(含荣耀)智能手机发货量超过2.4亿台,市场份额达到18%,居全球前二;5G手机市场份额全球第一。”

  “今天是一个价值创造时代,我们的《胡润中国10强民营企业》系列,以及之前发布的《胡润中国500强民营企业》,主要看的都是价值,不是销售额。去年收入3,600亿的联想集团,价值创造才540亿,小米的价值已经是8个联想,大疆创新的价值已经是2个联想;畅销非洲的传音手机,价值都已经超过联想。”

  前十名分析:

  华为以1.1万亿价值成为中国最值钱消费电子企业。华为创立于1987年,是全球领先的信息与通信基础设施和智能终端提供商。目前有19.4万名员工,业务遍及170多个国家和地区,服务30多亿人口。华为是一家100%由员工持有的民营企业。华为通过工会实行员工持股计划,参与人数超过10万人。

  小米以4,340亿价值排名第二。小米是一家以手机、智能硬件和 IoT平台为核心的互联网公司。公司以智能手机为起点,目前产品线已覆盖笔记本、路由器、智能硬件、可穿戴设备、大家电等,业务已进入全球逾90个国家和市场。小米去年收入2,058亿元。根据Canalys的统计,今年第二季度,小米智能手机出货量稳居全球前四,市场占有率为10.1%。2020年是小米成立十周年,公司早前宣布,未来10年核心战略将升级为“手机 X AIoT”,围绕手机核心业务,加强AIoT布局。

  VIVO以1,750亿价值排名第三。VIVO是一家提供智慧终端产品和服务的科技公司。公司拥有完善的设计、研发、制造体系,在国内外多个城市均构建了自主及合作研发网络,研发范围包括5G通信、人工智能、工业设计、影像技术等众多个人消费电子产品和服务的前沿领域。公司在全球超过30个国家和地区有3.5亿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