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夜间魅力 享美好食光 澎湃消费新动力 内需助力“双循环”

2020-10-12 17:29:35 作者: 展夜间魅力

    市场复苏,消费回暖,街头巷尾再现浓浓烟火气;消费市场的新业态、新模式拓展势头强劲;产业升级,供给质量不断提升……当前,经济增长的内需潜能、源源动力正在加速释放。

  点亮“浙里来消费”,吹响消费“冲锋号”。从9月至11月中旬,省商务厅、省宣传部、省农业农村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卫生健康委、省体育局共同在全省举办“浙里来消费•金秋嘉年华”2020浙江金秋购物节暨全国“消费促进月”活动。

  

 

  活动围绕提振消费“六大行动”,将通过多部门、省市县、政企银、内外贸、跨领域、全场景“六个联动”,推出市集、旺街、夜享、美食、文旅、云惠“六个嘉年华”,打造百场市集潮玩、百条街区体验、百个地标夜享、百味美食品鉴、百场文旅促销、百个平台惠民“六个一百”消费主题活动。

  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内需是最重要的一环。未来内需消费在拉动经济增长中的作用将会进一步加强。

  夜享嘉年华:人间烟火气 良夜正当时

  穹庐月光绢柔,坊间灯火星明。对于大部分人来说,告别忙碌的白昼,属于自己的生活终于随着夜幕的降临而拉开帷幕。

  

 

  光影交错,背后隐藏着新的经济发展机遇。“夜间经济”作为激发新一轮消费升级潜力的重要形态,正在之江大地悄然升温。

  

 

  去年12月,浙江省商务厅、省宣传部、省发改委等14部门印发关于《加快夜间经济发展促进消费增长实施意见》,将着力打造一批特色鲜明、业态多元、靓丽美观、整洁卫生的城市“夜经济”地标,加快形成与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相匹配的夜间经济体系。

  今年3月,浙江省在全国率先印发《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提振消费促进经济稳定增长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大力培育发展夜间经济,支持建设夜经济数字街区,点亮夜经济地图,创新城市新消费场景,营造全天候消费氛围。

  5月,省商务厅会同省财政厅、省文旅厅等7部门印发《关于开展省级夜间经济试点城市创建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以“浙里来消费·美好夜生活”为主题,突出浙江文化、浙商文化、江南韵味、都市风情特色,加强夜间经济整体规划布局、优化夜间营商消费环境等。

  

 

  一系列文件的印发,无疑为浙江“夜经济”掌灯。作为都市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一缕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

  “浙里来消费•金秋嘉年华”系列活动之夜享嘉年华围绕夜间经济促消费,开展百个地标夜享活动,百城千店靓起来。通过打造“浙夜好生活”主题探秘活动,联合百万级流量红人,深入鲜食工厂、深夜食堂、深夜书屋等夜消费场所,密集开展夜间消费引流活动。全省各地将通过发展夜游、夜购、夜食等夜消费模式,助力夜经济集聚区培育。

  

 

  因此,我们看到,夜的故事在各地轮番上演——

  位于湖州市的南太湖新区,枕着烟波浩渺的太湖,坐拥美轮美奂的月亮酒店,是山水风光和人文底蕴的完美融合。南太湖畔的游船一直是南太湖上的一道靓丽风景。夜幕降临,南太湖流光溢彩如梦似幻。双节期间,乘坐游船轻曳湖心,不仅可赏皓月当空,一览无余,还可见光影变化,璀璨夺目。

  嘉兴从9月-11月在各县区市开展满意消费不夜城系列活动,包括南湖夜品佳肴活动、嘉善木雕城文化夜市、平湖夜间音乐节等,营造全市夜间经济活动热潮,致力打造长三角满意消费不夜城;

  舟山则通过各项夜间经济活动充分挖掘夜间消费资源,培育消费新热点,营造夜间消费氛围;

  在杭州,从9月起,银泰打造的“造浪夜生活”就联合异业资源打造文创集市、夜间集市、后备箱集市、夜间派对等,打造含社交的夜晚场景,全方面承包顾客的吃喝玩乐;线上同步结合异业领取参与资格券,同时传递来银泰造浪“夜生活”狂欢理念……

  

 

  追求高品位夜生活、淬炼高质量夜经济、塑造高格局夜文化,互为推力,三足鼎立,不仅助力内需,更是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当前,我们正在积极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内需在经济增长中的地位将日益凸显,内需也将持续为浙江经济行稳致远、高质量发展提供澎湃动力。”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美食嘉年华:水陆烹鲜肴 浙里享美味

  烟柳画桥,风帘翠幕,参差上千人家……这里是杭州富阳场口镇的东梓关村,曾因作家郁达夫笔下的同名小说而名声大噪,现如今,肥美江鲜更为这里贴上一个新的网红标签。

  9月30日,浙里来消费•寻味好食材2020浙江餐饮产业发展大会暨第三届江鲜大会在这里启幕,国庆假日期间,食客不仅可在这里品尝到浙江名小吃、厨神争霸赛获奖作品,还能饱览众多非遗绝活。

  浙菜文化源远流长,这不仅是浙江优秀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浙江人民智慧的结晶。“浙里来消费•金秋嘉年华”系列活动之美食嘉年华聚焦美食经济促消费,开展百味美食品鉴活动,百县千碗品起来。打造“浙味美”主题寻味活动,举办浙江餐饮百城万店惠民促销活动,推出“浙味美”旅游美食推广图册、美食地图等,展示浙江美食魅力。各地将举办花海龙虾节、特色烧饼节、湖羊文化节等活动,营造金秋美食狂欢氛围。

  数据显示,今年8月,全省餐饮收入增长3.1%,高于商品零售增速6.6个百分点,餐饮消费实现由负转正。美食嘉年华系列美食活动在让食客大快朵颐的同时,也在有力带动住餐、文旅消费,拉动经济内需。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