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力电器股票分析:回购加码 价值强化

2020-10-14 16:59:55 作者: 格力电器股票

  10 月10 日,格力电器大股东珠海明骏投资合伙企业致函上市公司:基于对公司发展前景的信心和对公司价值的高度认可,建议公司回购股份用于员工持股计划或股权激励。

  格力电器就上述提议制定了股份回购方案:拟使用30-60 亿元自有资金,以不超过70元/股的价格回购公司股票,按价格上限测算,预计回购股本比例为0.71%-1.42%;回购期限为董事会审议通过后12 个月内,回购股份将用于实施员工持股计划或股权激励。

  事件评论

  年内启动第二轮回购,混改红利稳步兑现:格力在首轮回购规模接近上限的情况下,迅速启动第二轮回购,对此我们认为:一方面,第二轮回购由大股东推动,且回购股票将继续用于员工持股计划或股权激励,这与混改方案所载的“……不超过4%格力电器股份的股权激励计划”较为吻合,战投正积极推进公司治理优化;另一方面,尽管此次方案同样在定期财报前披露,但相较于首轮回购,当前无论是产业景气、格局,还是公司经营,均稳步改善,同时考虑到四季度开始大幅降低的经营基数,对冲外部不利环境必要性不强,更多地表现出对后续经营的信心。

  渠道库存持续去化,新零售改革稳步推进:受制价格竞争、去库存以及新零售改革,格力年内经营明显承压,上半年主营及业绩同比分别-29%及-54%,预计三季度同比分别-10%及-15%。不过,公司渠道库存去化成效显著,基于第三方数据及产业跟踪,库存同比下滑幅度在两位数以上;新零售改革方面,公司虽也经历了渠道人事调整的阵痛,但在巡回直播的推动下,新冷年政策过渡十分平稳,改革已经在上市公司和渠道客户层面达成高度共识,且落地模式也日趋成熟。此外,尽管出货及业绩承压,但公司终端市场竞争力依旧强悍,调整蓄力助力王者归来。

  产业景气持续修复,新一轮格局红利逐步释放:2017 年产业高景气之后,空调内销出货一直相对疲软,格局也出现了阶段性恶化,二者直接对应的产业问题,分别是渠道库存和价格竞争。经过长达3 年的调整之后,站在当前时点,产业库存和价格的拐点都已经比较清晰,线上均价连续两月同比提升,线下降幅也持续收窄,尽管后续仍不排除节点促销的可能,但跟之前相比是“点”与“面”的区别;同时,站在长周期维度上,空调行业的商业模式得到优化,集中度上限也有所提升。总体来看,我们认为产业拐点已经比较清晰,新一轮格局红利正在逐步释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