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银行法修改有哪些地方?将有哪些变化?

2020-10-17 16:51:57 作者: 商业银行法修

  作为金融领域的重要法律,《商业银行法》在1995年通过后,分别经历了2003年较大改动和2015年细微改动,时至今日已表现出很多与金融形势和银行业发展实践不相匹配的问题。

  2018年9月,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将《商业银行法》修改纳入立法规划。今年1月16日,人民银行召开的2020年金融法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认为,金融法治工作的重要性日益凸显,要不断加强金融立法,完善法律规则体系。2020年要加快推进《商业银行法》等重点立法。

  10月16日,央行公布《商业银行法(修改建议稿)》(下称修改建议稿)。现行《商业银行法》共九章95条,《修改建议稿》共十一章127 条,其中整合后新设或充实了四个章节,分别涵盖公司治理、资本与风险管理、客户权益保护、风险处置与市场退出。

  根据央行的起草说明,《商业银行法》)修改工作已列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和2020 年立法工作计划。由于商业银行法是国家层面的法律,央行只是受托起草,草案还需要经国务院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审核,列入常委会议程的法律案,一般应当经三次常务委员会会议审议后再交付表决,表决通过后才正式生效。

  据悉,这也是金融监管架构改革后,央行获得法律法规制定权后推动的首个法律修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