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收购吉鑫原因解读:为何和高鑫零售合作?

2020-10-19 15:44:52 作者: 阿里巴巴收购

  据港交所披露,10月19日,阿里巴巴集团发布公告表示,拟透过其子公司淘宝中国向Auchan Retail International S.A.及其附属公司投资280亿港元(约36亿美元),收购吉鑫控股有限公司的合共70.94%股权。

  交易完成后,阿里巴巴直接和间接持股比例将增至72%,成为高鑫零售控股股东。

  完成股份购买后,淘宝中国将须按每股8.10港元(为淘宝中国就股份购买应付的价格)的要约价以现金就高鑫的全部已发行股份提出强制性无条件全面收购要约(淘宝中国及其一致行动人士已经拥有或同意将予收购的股份除外)。 根据该全面收购要约,淘宝中国可能须额外支付最多约170亿港元(22亿美元)收购其他股东持有的高鑫股份。

  阿里巴巴方面表示,与高鑫零售合作最初的设想,今天已变成了现实:高鑫零售旗下大润发和欧尚超市484家门店已经全面实现在线化,并接入饿了么、淘鲜达和天猫超市共享库存业务。所有门店都提供门店5公里范围内1小时达配送,其中180家门店支持20公里范围内半日达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