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长宁县:常态化监督为小微权力戴上“紧箍”

2020-10-20 10:08:45 作者: 四川长宁县:

   “现在村上的账务问题少了,规范多了……”每季度末,长宁县古河镇兴和社区纪检委员丁茂都会对该社区的财务进行审核,发现能立即整改的问题则立即督促社区整改,发现苗头性问题则立即上报镇纪委。

  

 

  长宁县古河镇兴和社区纪检委员丁茂(右一)参与到社区财务督查中

  “白条入账的情况不存在了,就餐发票上事由、就餐人数等信息也非常完善了……”村(社区)财务问题得到整改,这是长宁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村级纪检委员一线监督作用的缩影。

  自2019年来,长宁县积极探索村级纪检委员履职路径,加强纪检委员履职监督,激活从严治党“神经末梢”。目前这群“监督前哨”积极作为、履职尽责,正在成为一线监督的重要力量。

  为激励纪检委员履职尽责,打造一线监督力量的“中流砥柱”。长宁县纪委围绕“宣传员”“信息员”“监督员”职责,为该县147名纪检委员量身定制履责监督、重大事项决策监督、民生政策监督、财务监督、党务村务监督等5项16条清单任务、 “村级纪检委员规范履职方式”等指导性材料,为村级纪检委员履职指明方向。

  “国庆中秋双节同庆,我们党员干部心中的廉洁防线不能松,要廉洁过节……”为筑牢廉洁防线,长宁县梅白镇洪谟村纪检委员徐成平将廉政课堂设在节前,以常态化监督念好村级小微权力“紧箍咒”。

  “新兵”变“尖兵”, 一线监督直抵神经末梢。长宁县全县147名村级纪检委员围绕扶贫资金、灾后重建、村务“三重一大”、危房改造等项目开展常态化监督,目前,全县村级纪检委员全程参与监督村级重大事项600余次,开展监督检查1000余次,发现问题170余个,帮助群众解决问题200余个。

 

 

 

--推广

来源: 消费日报    | 作者:王新文    | 责编:华晓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