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就是山东|兴趣课、实践课,小学生暑期上课忙

2020-07-25 14:02:06 作者: 这就是山东|

中国山东网-感知山东7月25日讯 (记者 葛婷婷 谢雯嘉) 暑假来了,这个被许多家长定义为“弯道超车”的绝佳时机也正式拉开序幕。“10”后的孩子们的暑期时光,是被密密麻麻的暑期班、兴趣班占据,还是有另一种精彩时光?

行走的课堂 徒步华山湖

为了更好地推进此次暑期混合式项目化学习探索实践,济南市盛福实验小学组建了三个由老师和队员组成的核心项目小组。经过各项目组进一步讨论、研究、考察,最终确定了华山湖湿地公园作为学校的项目研究基地。

“华山正是碧芙蕖,湖水湖光玉不如。”来到华山湖湿地公园,一路的景色,一路的思考,一路的头脑风暴;一段段历史与文化,一串串数据与分析,一个个问题与疑惑。从观察到记录再到问题的提出,各项目组的队员们带着自己这几天所做的功课和华山湖湿地公园开始了一场“华山论剑”,华山湖湿地是一个人工湿地,那它和自然湿地之间有什么不同?是植被的区别还是水质的区别?这块人工的“大海绵”对泉城济南有何意义?队员们记录下自己发现的一点一滴,期待着一场湿地大比拼。

此次暑期混合式项目化作业注重培养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进而解决问题的能力。结合泉城济南的特色生态环境,济南市盛福实验小学通过线上与线下的学习方式开展项目式学习探索,通过开放性的选题,在真实情景下,促进学生个性化成长,让学习真正发生。学生在学习知识、体验自然科学的同时,还将与团队一起克服困难、解决问题,使其表达能力、组织协调与合作能力得到一定程度的锻炼与提高。

兴趣课成假期主流

记者在某舞蹈机构门口看到,许多家长来接送小朋友来上舞蹈课,随后记者询问到孙女士,她告诉记者:“暑假开始了,我就想着让孩子来上舞蹈课,报舞蹈班也不是为了让孩子在这方面有多高的成就,还是看她个人喜不喜欢了,如果有成就那更好。我主要就是想培养一下孩子的气质,锻炼一下身体,让孩子饭吃的多一些,个头长得快一些,让她在学习之余不那么无趣。”

还有不少家长给孩子报文化课辅导班,但最热门的科目就是语文、数学、英语这三门课程。“我们家孩子过了暑假就要上初一了,就想着趁暑假的时间赶紧补补数学课,为初中数学打下基础,不让成绩落后。”吴先生说。

“今天带孩子来试听语文和数学课,如果效果好的话,就想着给两个孩子报一个暑假的课程,毕竟孩子开学就要上6年级了,距离上初中时间也不长,让孩子多补补课,巩固巩固知识。”双胞胎家长张女士告诉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