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八届北京种业大会暨首届中国玉米产业链大会召开

2020-10-20 15:56:10 作者: 第二十八届北

10月19日至20日,以"科技引擎 质量兴农 产业融合 粮安天下"为主题的第二十八届北京种业大会暨首届中国玉米产业链大会在北京召开。本次大会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中央1号文件、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北京市农村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北京现代种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目标,促进种业高质量发展,发挥玉米科技创新引领作用。

大会通过搭建玉米全产业链交流合作平台,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促成企业合作交流,支撑产业全面升级,以期从源头保障北京及全国食品安全、稳定供应。

玉米是全世界种植范围最广、总产量最高、用途最多的一种作物,也是我国第一大粮食作物。2019年,我国玉米产量为2.61亿吨,占粮食总产量的近40%。玉米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关系着国计民生。

北京具备引领玉米产业发展的坚实基础和独特优势。这里科技资源丰富、科技人才众多,集聚了大量玉米产业链条有关科研单位及企业。同时,北京位于东北、黄淮海、南方玉米三大产区的枢纽区域,能够有效、便捷集聚各个关键环节资源,辐射带动三大产区玉米产业实现整体升级发展。

在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为落实关于创新展会服务模式重大部署,大会采用线上线下融合模式召开,呈现4大亮点——

专家赋能

多场报告献策发展

设置开幕式特邀报告、全球玉米产业发展报告、国际玉米科技论坛、融合发展论坛等多个主题论坛,邀请国内外玉米产业育种生产、饲料工业、贸易管理等方面领先专家,就各领域前沿问题、重点难点问题,进行主题报告和对话交流,共享产业链创新成果,共同推动中国玉米产业转型升级,为国家粮食安全和乡村振兴奠定基础。

启迪创新

标杆品种评比推荐

开展"荣誉殿堂"玉米品种推荐活动,树起创新发展标杆。根据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每年统计公布的玉米品种实际种植面积作为单年推广面积,同一品种种植面积累加结果作为累积推广面积为评比指标,进行综合排名,经过专家评议,最终确认入选20个玉米品种,并获得"荣誉殿堂"玉米品种称号。

数字驱动

线上平台服务展示

2020年,突如其来的肺炎疫情无形之中加快了数字化技术的发展和变革,5G、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技术的应用尤为迫切。大会通过数字化技术,开发线上玉米产业链大会小程序,线上展示产业链发展成果和先进技术,通过大数据整合,进行信息服务、线上交易等,实现大会线上线下联动,并通过多平台对大会进行专题直播报道,打造永不落幕的数字展示平台。

资源汇集

全链要素协同推进

举办"我为京津冀种业发展建言圆桌"座谈、种业及玉米产业项目投资合作恳谈会等,并对玉米育种、生产、应用等产业链方面的成果进行展览展示,推动产业上下游融合。同时,通过面对面的交流,洽谈合作业务,促进各单位与国内知名种业企业和科研院所、投资机构、各地国际化种业高新园区之间的合作,推动种业全产业链的良性发展。

本次大会由北京种业协会、北京通州国际种业园区、国家(北京)种业智库、丰台区种子协会、通州区种子协会、联合主办,中国种子协会玉米分会、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技术转化和产业发展委员会、爱种网、南方农村报农财宝典承办,并得到了中国种子协会、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中国种子贸易协会、国家玉米产业体系、作物科学亚洲协会、北京市农业农村局、丰台区人民政府、通州区人民政府、平谷区人民政府、北京市种子管理站、中关村通州园管委会的大力支持。

 

推广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