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党建引领小区治理研讨会在杭州召开

2020-10-21 10:35:11 作者: 长三角党建引

   中心城区基层治理难题如何破解?作为“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试验区”的杭州市下城区,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省委十四届七次全会精神,抓住了小区这一社会治理的最基本单元,创新实施“党建引领小区治理”新模式,打通基层治理最末端,促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10月20日,长三角党建引领小区治理研讨会在杭州市下城区召开,展示了长三角地区党建引领小区治理的新成果新经验新风貌,为基层社会治理模式提供新探索新思考新路径。

  作为“全国第一个楼道党支部”的诞生地,杭州市下城区早早地在实践中形成了“66810”为民服务法、百姓议事等一系列有影响力的工作方法,把党的“臂膀”延伸到了基层社会治理的各个领域。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了加快推进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这些新要求在基层是怎么得到贯彻落实的呢?

  近年来,下城区按照“党建引领、多元参与、协商治理、智慧服务”的工作思路,紧扣“强基层治理,建幸福家园”主线,持续推动党建工作和社会治理深度融合,大力推进“一核三联”小区党建新模式——不断加强党对小区治理工作的“一核”引领,树牢小区“主心骨”;不断完善“三方协调”“百姓议事”“党建共建”等机制,实现多方联动共治;不断做优志愿服务、育强社会组织服务等,多重惠民服务联享,让百姓得到更多幸福感;不断加快推进“未来社区”建设,将智慧化手段融入小区治理,努力构建兼具归属感、舒适感和未来感的新型城市功能单元。

  以打造“城市党建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为目标,下城区持续做优党建引领小区治理,努力建设“幸福家园共同体”,探索出了一条具有中心城区特点的小区“微治理”路径。先后获得“全国社会工作服务示范城区”“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城区”“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等荣誉。

  研讨会现场,来自长三角地区的部分街道、社区代表围绕如何实现“三治融合”的小区治理模式、提升组织力、构建党建引领小区治理新格局等话题展开交流。

  作为上海市“镇管社区”的试点镇,金山区朱泾镇通过强化顶层设计,由点到面,聚散为整,积极探索“三合一”社区治理工作法,结合“一网”“一访”“一单”,实现社区治理多维度、精准度、加速度,为构建“一核多元”的基层社会现代化治理体系进行了有益的尝试。

  杭州市下城区石桥街道是典型的居住型街道,近年来聚焦解决社区治理突出问题,推动党的基层体系向基层一线延伸,在各社区内开放小区“红色邻里港湾”,全力打造集学习教育、服务奉献、共建共享、议事协商为内容的四大港湾,切实打通党组织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百米。

  位于历史悠久的中心城区,宁波市海曙区白云街道以“美好生活,幸福白云”为目标,依托“三种途径、三个抓手、三支队伍”,通过突出党建引领、整合社会组织力量,鼓励党员参与等手段,引导全民参与社区治理,营造为民解难事、做好事的良好氛围。

  杭州市朝晖街道施家花园社区下辖3个物业小区和5幢商务楼宇,以小区党建作为提升基层治理水平的关键支点,施家花园社区不断强化社区党组织对小区事务的统领力,通过成立小区党总支,理顺社区、业委会、物业三方的关系,凝聚合力推进小区治理工作,不断提升居民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

  除此之外,来自浙江省民政厅、舟山市普陀区委组织部、南京市秦淮区委组织部、芜湖市南陵县委组织部、杭州市下城区长庆街道等专家领导围绕新时代下加强党建引领小区治理工作这一主题展开深入探讨。

  来自浙江省党建研究会、浙江大学、中国浦东干部学院的领导专家在现场对下城区加强党建引领小区治理的探索实践给予高度评价。专家们认为,这项工作不仅是推进基层党建工作上的一次尝试,也是完善基层公共治理机制上的一次创新。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通讯员 刘署云    | 责编:汪杰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