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住本地青年才俊 余杭百丈镇搭建人才培育“大舞台”

2020-10-21 10:34:24 作者: 留住本地青年

   近日,一场特殊的座谈会在余杭区百丈镇党群服务中心活动室举办。座谈双方,是该镇15家规上企业的人事主管和46名生源地为该镇的2020年应届毕业生。

  “我们只是牵线人。”百丈镇党委书记卜利斌告诉记者,座谈会的目的,一方面是为企业对接优质人才;另一方面是希望百丈青年能够留在百丈发展,通过人才振兴推动乡村振兴。

  这场座谈会,卜利斌谋划了很久。疫情来袭,返乡大学生青年志愿者穿上“战袍”,在抗“疫”一线书写责任担当,让他觉得“时机成熟了”。“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中,很多返乡大学生志愿者冲在一线。从实际行动来看,他们是非常爱家乡的。”如何把这种爱家乡的情感,转化为百丈青年创业就业在家乡的实际行动,这个问题一直横亘在卜利斌心头。

  地处余杭区西北部的百丈镇,是典型的山区乡镇。这里自然资源丰富,生态环境秀美,人文底蕴厚重,却留不住年轻人的心。多年来,从百丈镇走出去的大学生,主动返乡的寥寥无几。“没有人才,哪来的乡村振兴?”这已成为百丈镇的共识。为破解本地青年人才资源流失困境,自主题教育以来,百丈镇坚持党建带团建,启动青年吸附工程“八个一”行动,以更优惠的政策、更广阔的平台、更全面的服务,吸引众多青年创业人才回到家乡创业。

  人才资源是支撑发展的第一资源,人才优势是一个地区最根本的优势。近年来,百丈镇坚持把人才作为创新发展的强劲引擎,将“三服务”与人才工作相结合,大力实施“百丈竹够精彩,人才创享未来”的人才计划,为各类人才在百丈创新创业提供分类精准服务,与各类人才一同共享机遇、共筑梦想、共赢未来。

  金磊是浙江理工大学设计专业的一名大学毕业生,在毕业应聘工作时,看到了余杭区百丈镇的乡村振兴人才培育计划。他发现自身条件符合培育标准,就通过微信公众号联系到了相关负责人。最终,金磊选择到百丈镇小巷三寻公司开启实习旅程。“小巷三寻为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单位。通过一段时间的学习,自身能力得到了提升,也有了今后的职业规划。”金磊说,“感谢百丈镇给我们提供了这么好的实践和学习平台。”

  为了更好地服务企业、服务青年,座谈会上,百丈镇人才办和镇团委就新形势下余杭的青年人才政策和创业政策进行了详细讲解,企业代表介绍了企业情况并发布招聘意向,与应届毕业生们进行了良好的互动。

  “在外生活求学了七八年,对家乡的印象还停留在以前。通过这次座谈会,了解了百丈这几年的大发展大变化,以及回乡工作的福利政策,我会把回乡创业作为毕业后的首选,为百丈打造乡村振兴示范镇贡献力量。”百丈镇石竹园村返乡大学生小夏说。

  据了解,为吸引人才、留住人才,把百丈镇变成吸引人才的“强磁场”,该镇一方面通过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着力提升服务质量,进一步优化青年创新创业环境;另一方面,利用基层党组织开展青年底数摸排工作,建立青年信息库,汇聚起广阔的人才储备信息资源。同时,该镇出台完善人才招引政策,每年落实不少于100万元的资金,为青年人才创业提供“店小二”保姆式服务。此外,该镇还利用暑假及节假日开办百丈青年论坛,邀请在外学习工作青年回乡交流座谈,让他们了解百丈、熟悉百丈,从而寻找合作契机。

  截至目前,百丈镇已成功孵化16个青年创业项目,为百丈镇提升青年“吸附力”开启了良好的开端。“羁鸟恋旧林,池鱼思故渊。我们将持续不断深化‘党建+服务’,为青年人才提供更广阔的舞台。”卜利斌说,要让更多青年人才扎根百丈、建设百丈、服务百丈,共同谱写百丈新的篇章。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辛文    | 责编:汪杰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