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塘观潮攻略丨今天最大潮涌在这里 你去对地方了吗?

2020-10-02 08:27:49 作者: 钱塘观潮攻略

  说起观潮,很多人都很好奇:为什么钱塘江的秋潮最为壮观?

  这与杭州湾的特殊地形是分不开的。浙江省钱塘江涌潮研究会会长徐有成研究了大半辈子的潮涌现象,他告诉记者,杭州湾口呈喇叭形状是钱江潮形成的主要原因,当大量潮水从钱塘江口涌入时,由于江面迅速缩小,使潮水来不及均匀上升。

  这里外宽内窄,呈喇叭形,出海处宽达100公里,而往西逐渐收缩为20公里左右,最狭窄处海宁县盐官镇附近,只有3公里宽。潮水涌来时,一路上越往西越受到两岸地形的约束,只好涌积起来,潮头越积越高,好像一道直立的水墙,向西推进。同时,由于潮流的作用,把长江泻入海中的大量泥沙,不断地带到杭州湾来,在钱塘江口形成一个体积庞大、好像门坎一样的“沙坎”。当潮水向钱塘江口内涌去时,被拦门沙坎挡住了潮头,就形成了后浪推前浪、一浪叠一浪、汹涌澎湃、势如千军万马排山倒海的天下奇观。

  虽然距离钱塘江大潮的观潮日(农历八月十八)还有两天时间,但今天的涌潮也是相当精彩,尤其在盐官至临江码头一带,可以欣赏到近两米高的潮涌,不妨一去——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 作者:辛文    | 责编:俞舒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