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持有蚂蚁金服多少股份?蚂蚁金服大股东是谁?中国首 富会不会易位呢?

2020-10-02 09:47:35 作者: 马云持有蚂蚁

  2014年10月在阿里巴巴上市之后,蚂蚁小微金融服务集团正式成立,并在2015年7月和2016年4月先后完成A/B轮融资,目前估值约600亿美元,引入了包括社保基金、中投海外、中国人寿、国开金融等在内的多个外部股东。

  蚂蚁金服最初股东是杭州君瀚和杭州君澳两家有限合伙企业(由马云掌握),经过A/B两轮融资后,迄今蚂蚁金服已经引入包括社保基因、中投海外、建信信托、国开金融、四大保险公司(人寿/人保/太保/新华)等在内的国有股东。根据媒体披露的信息,在A/B轮融资过程中,社保基因/中投海外投资比例分别达到5%/3%(当轮投后),是占比最高的外部股东。

  尽管蚂蚁金服对外的公告并未公布具体的信息,不过,综合各方的靠谱消息,得出数据如下:

  1,蚂蚁金服此轮融资金额约为120亿元,占总股份的8%。

  2,本轮增资共引入了11家机构,上海众付股权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上海经颐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国开金融有限公司、苏州工业园区国开鑫元投资中心(有限合伙)、新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人保资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中国太平洋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春华景信(天津)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上海金融发展投资基金二期(壹)(有限合伙)。

  蚂蚁金服股东主要包括马云、谢世煌等26位阿里巴巴高管,四家保险公司(人寿、人保、太保与新华人寿),“国字头”背景的社保基金、邮储银行、国开金融,云峰基金的虞锋和黄鑫以及虞锋母亲王育莲,春华景信和上海金浦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两家PE机构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