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锟:坚守对水彩的忠诚

2020-08-02 11:23:27 作者: 解锟:坚守对

宿迁网讯解锟,宿迁人,1989年出生。毕业于湖北美术学院水彩艺术研究专业,硕士研究生。江苏省美协会员,江苏省青年美术家协会会员。现任教于宿迁高等师范学校。

他师出名门,接受过严格的绘画及文本训练。他性格随和,但又有着严格的底线。他可以从政,却还是选择绘画与教学之路;他不轻易与人谈艺术,谈必是同道中人;他可以画其他的画,却坚守对水彩的忠诚。

被大师征服

走上水彩画之路

解锟的父母常年在外做航运,他们在物质上保证解锟衣食无忧,在精神上也给了他充分的自由。虽然缺少父母的陪伴是一种遗憾,但是解锟的内心却富有勇气、力量,敢于决断。

解锟在宿豫中学读高一的时候,忽然迷上了画动漫人物,意识到自己喜欢画画后,他便读了美术班,并顺利考取湖北美术学院。

本科期间,解锟有幸受到过已故著名水彩画家刘寿祥的指导。刘寿祥开创了全国美术院校第一个水彩系,以独特的风格、严谨的创作态度开拓了水彩创作的新领域,培养了一代代水彩创作的新人才。刘寿祥对水彩艺术挚诚的态度影响了包括解锟在内的很多学生。解锟回忆说:“没看过刘老师作画的人都会对他的作品充满好奇,不知道这样一幅幅震撼人心的作品是怎么画出来的。在教学过程中刘老师总是毫无保留地教导我们,同时要求我们画画可以学他,但不能像他,不然就没有出路了。他也总是一边跟我们聊着音乐、时装、电影,一边给我们做范画,他说要在绘画以外汲取更多的营养,不能单独把绘画看成一个独立的事情。以前我不懂,现在我懂了。”

刘寿祥的作品、为人、对待艺术的态度都深深吸引了解锟。本科毕业后解锟考取了刘寿祥的研究生,专注于水彩画的创作、研究,并取得了一系列成绩:

2009年作品《老者》获得湖北美术学院北村奖学金三等奖。主办单位:湖北美术学院;

2009年作品《风景》获得湖北美术学院秋季作品写生展二等奖。主办单位:湖北美术学院;

2009年作品《我的大学同学》获得全国美术高校作品展一等奖。主办单位:中国高校美术家协会;

2011年作品《头像·系列》作为优秀作品被湖北美术学院水彩系收藏;

2011年学士论文《水色交融衍生嬗变——浅析中国水彩画中的民族性》被评为湖北省优秀学位论文。主办单位:湖北省教育厅、湖北美术学院;

2011年作品《众生》获得湖北美术学院优秀毕业作品;

2011年作品《宏村风景》获得湖北美术学院研究生部三等奖。主办单位:湖北美术学院研究生部。

没日没夜画了两年

初步形成自己的绘画风格

大学里一直担任班长,大四加入中国共产党。在很多人眼中,解锟是个适合从政的人。但解锟本人却对画画更有兴趣。他觉得画画更自我,更容易实现内心纯粹的表达,是自己可以掌控的事情。

所以毕业后回到宿迁的解锟租了一个画室,没日没夜的画了两年。他大量观赏大卫·霍克尼、马蒂斯、毕加索等人的作品,融入自己的绘画中,初步形成了自己的绘画风格。他的作品更多的在意点、线、面之间的关系,画面相对平面,抛弃了很多传统手法。

对于自己初形成的风格,解锟有点忐忑,他不知道自己的尝试到底对不对。2015年,江苏省画院招聘专业画家,评委都是具有全国视野的高校教授、专业画家。解锟报名应聘,专业成绩在几轮选拔中一直排在前几名,这表明他的绘画风格得到了专业评委的肯定。

同年夏天,解锟的作品《夏日午后》参加2015年至2016年深圳国际水彩画双年展,展会从全球6000多幅作品中选出200张,《夏日午后》入围。还是在这一年,他的作品《空间》获得中美国际小幅水彩画交流展美国奖,并被一对美国夫妇买走收藏。

这一系列的成绩,让解锟心中有了底。

随后几年,解锟屡屡获奖:

2016年作品《猫》入选江苏省第七届水彩粉画展。主办单位: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术家协会。

2017年作品《区间》入选江苏省第二届美术奖作品展。主办单位: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术家协会。

2017年作品《夏日午后》入选江苏省第六届新人美术作品展。主办单位:江苏省美术家协会。

2018年作品《午后》荣获“第八届江苏省水彩(粉)画展优秀作品。主办单位: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术家协会。

面对疫情

更多人与自然关系的思考

翻开解锟的作品,你会发现,2014年之前,他的作品是孤独的、机械的、平静的,这与他当时把自己封闭在画室中作画、近乎与世隔绝有很大关系。2014年之后,解锟参加工作,随后又结婚、生子,他的画不知不觉增加了鲜活的气息,出现了猫、狗、人等元素。

2020年疫情期间,解锟有了大量的空闲时间。他常常开车出去选景,看到适合的题材便开始画,往往在车里一画就是一天。这期间,他画了两百多张作品。解锟说:“当我通过自己的处理把这些题材变成画的时候,很多同行会问我画的是哪里?其实只是一些身边的景色,或许我们已经习以为常,并没有多加关注。我就是想通过描绘这些不起眼的景色,来表达我们要关注生活中的一点一滴,关注纯粹而真实的自然。”

解锟身边有几位美术老师,受解锟的影响也爱上了水彩画,他们常常一起出去画画。解锟说,希望通过身边一群人的努力,在将来成立宿迁水彩画协会,影响、培养更多的水彩画人才。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