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就是支援江西的广东人民子弟兵

2020-08-02 11:20:58 作者: 这就是支援江

7月16日,广东省应急管理厅派出支援江西抗洪抢险队来到永修县三角联圩,帮助当地群众抗洪救灾。在支54人的队伍中,有8人是军转干部和退伍军人。大堤上,他们展现出了不怕苦、不怕累的军人本色,始终站在抗洪抢险的第一线。

|正在作业的广东支援江西抗洪抢险队员

军转干部成海峰是这支队伍的副领队。接到任务后,他连夜带领队伍奔赴江西,第二天立马前往大堤开始抽水作业。

“我们是最早开始抢险救灾的队伍之一。” 广东队之所以能够如此迅速,成海峰表示,这得益于他们平时准军事化的训练,只要有需要,他们随时能出动,随时能战斗。

|军转干部成海峰在现场指挥排水工作

此次广东抗洪抢险队支援的江西永修县三角乡受灾严重,全乡有14个村庄被淹,3000多栋房屋被淹,损失近6个亿。

“江西和广东山水相连,我们要拉江西人民一把。” 成海峰听到灾情后,出于军人的职业本能,他时刻准备着前往一线抗洪救灾。

为了让2万多连夜撤离的人民群众能够早日回到家中,广东抗洪抢险支援队24小时奋战,一刻不曾停歇。

|炎炎烈日下广东抗洪抢险支援队一刻也不停歇

7月中旬的三角乡,圩堤上的温度逼近40度,在没有遮阳设备的情况下,广东抗洪抢险队顶着炎炎烈日,汗水浸湿他们的衣衫,很多队员被强烈的日光晒得脱皮。

除了暴晒,在圩堤上作业的队员还要提防草丛中的蛇,条件十分艰苦。

“军人就是不怕苦不怕累,迎难而上,永不退缩。” 成海峰常常用自己在部队的经历来勉励队友。

广东支援江西抗洪抢险队作业的地方,正对着白沙村被淹的区域。白沙村驻村第一书记王健安指着渐渐退去的水位说,“天灾无情人有情,感谢广东队给村民们带来的希望。”

|三角乡白沙村与广东支援江西抗洪抢险队毗邻

来自珠海的孙宗辉,是珠海边防分局的一名退伍军人。2014年,他成为珠海三防办下属抢险队伍的一员。曾多次参加过城市排涝和台风天鸽、山竹的抢险工作的他,深感此次任务的艰巨。

“被淹的区域像是两个大水库”,虽然第一次见到这样的“大阵仗”,退伍军人孙宗辉丝毫没有松懈。

50多斤的水管,孙宗辉扛起就走。在一线,他负责操作的是抢险排涝泵车,这种专门设计的车辆,每小时可以抽取3400立方米的水,是名副其实的排涝神器。而此次,广东支援江西抗洪抢险队带了7台这样的大功率排水车。

为了保障排水车的顺利运行,孙宗辉和他的队友们甘愿在烈日下充当车辆的保姆,寸步不离地守着他们。

|退伍军人汗流浃背的孙宗辉在紧张作业

八一建军节来临,在问到有什么心愿时,孙宗辉腼腆地说,“希望洪水早点过去,灾民们能回归正常生活。”

和成海峰、孙宗辉一样的军转干部或退伍军人还有很多,他们大都不善言辞,但是无论干什么活,他们都始终冲在第一线,弘扬人民军队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优良传统,他们是大堤上坚实可靠的人民子弟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