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孩带着瘫痪爸爸上大学:我走到哪,就把你带到哪

2020-08-02 10:35:19 作者: 女孩带着瘫痪

父亲高位截瘫,母亲离家出走,家里的重担压在了一个14岁的姑娘身上……从4年前开始,环县女孩刘艳艳一边照顾瘫痪在床的父亲,一边刻苦用功读书。

如今,刘艳艳被录取到甘肃畜牧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她把瘫痪的爸爸从环县带到武威,开始了她的大学之路。

带着瘫痪父亲上大学

9月4日下午2时,在甘肃畜牧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的一楼宿舍内,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延贵正在忙活。先指挥工人把宿舍里的高低床搬出去,而后把沙发和大床搬进来。摆放好茶几,又端来几盆鲜花,原来的学生宿舍马上变成了一个温馨的家。

这一切都是为一名名叫刘艳艳的学生准备的。今年,环县籍学生刘艳艳被录取到甘肃畜牧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前不久,学院院长收到了刘艳艳的一封来信,信中刘艳艳说家里有瘫痪的父亲无人照顾,自己只能边上学边照顾,希望学校能给自己提供单独的宿舍照顾爸爸。如果不行,她就选择到校外租房。

收到来信后,院领导立即安排人到环县刘艳艳家中核实情况。当了解到真实情况后,学院决定,不仅为刘艳艳提供专门的宿舍,还免去一切学杂费用。

9月2日,刘艳艳带着父亲从环县来到武威,到学院报到。学院老师专门到校门口迎接刘艳艳父女,帮忙给刘艳艳报名,为父女俩安排宿舍。

9月4日下午,记者在刘艳艳父女生活的宿舍看到,这是一个套房,有单独的卫生间。房间里有皮沙发和茶几。“床都是从招待所搬来的,比高低床舒服多了。”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延贵告诉记者,当初他们选择了这间向阳的宿舍,就是考虑到刘艳艳的父亲在宿舍里也能晒太阳。起初给两人准备的床是和其他学生一样的高低床,想着病人的床需要柔软舒适,所以当天他们换成宾馆的大床了。

“学校想得很周到,我和我爸一人一间房。”刘艳艳说,一切都安排妥当了,9月5日就可以正常参加军训了。

孱弱女儿照顾父亲四年

刘艳艳今年18岁,老家在环县农村。小时候,凭借父亲的精明能干,家里的小日子过得有滋有味。没想到6岁的时候,父亲在内蒙古打工时遭遇车祸,高位截瘫,之后,苦日子降临到了这个农家小院里。

2014年,她上高中的时候,妈妈也离家外出打工,不再回家。哥哥上了一所技校,家里只剩下14岁的刘艳艳和爸爸。

“我想着哥哥是男孩,应该在外干大事,所以我就开始照顾爸爸了。”刘艳艳告诉记者,哥哥大她两岁,妈妈走的时候他外出上技校了。“哥哥说他想辍学照顾爸爸,我没答应。”刘艳艳认为自己是女孩,更细心,可以把爸爸照顾得更好。

刘艳艳和爸爸一起在环县县城的出租屋里生活。她每天早早起床给爸爸洗漱,然后做早饭。中午放学回来,马上给爸爸清理大小便,接着做午饭。晚饭后,还要帮爸爸做康复理疗。到了夜深人静的时候,她才有时间做作业………

今年被甘肃畜牧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录取后,刘艳艳就一直想着把爸爸带到大学一起生活,现在终于跨出了实质性的一步。

“我怕连累她,不想跟着她,但她一直给我做思想工作。”刘艳艳的父亲刘英忠说,他想回老家,可老家的母亲生活也无法自理,自己一个人生活,根本吃不到嘴里。

这些年里,最让刘英忠感觉痛苦的不是身体的病痛,不是妻子的离开,而是对女儿的愧疚。“别人家的孩子,在这个年龄都是被父母疼着爱着的时候,而在我这里正好反了。”刘英忠说,这些年女儿经常鼓励他,给他宽心。有一次假期的时候,他让女儿逛街去。女儿却对他说:“人家都是爸爸妈妈陪着,我一个人有啥逛的呢?”

孝心无价感动世人

刘艳艳的孝道,被很多人看在眼里,也纷纷给予这个坚强的女孩关爱。这些年里,环县县委宣传部干部李文一直关心着刘艳艳一家,并呼吁各界人士给予帮助。面对社会各界的关爱,自尊心强的刘艳艳起初不愿接受。她认为自己能克服这些困难,后来感到实在有些力不从心,怀着感恩的心接受了下来。

“没有好心人和政府的帮助,我不可能上学到现在。”刘艳艳说,爸爸瘫痪后,他们一直享受着政府的低保,至今低保是她和爸爸主要的生活来源。在环县五中上学期间,她也得到好心人的资助。这次上大学,也是亲戚朋友给她和爸爸凑了5000元的生活费。

这几天,甘肃畜牧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的校友也知道了刘艳艳的感人事迹。9月4日一早,一位在武威黄羊镇电信部门工作的校友专门给刘艳艳带来了一个简易衣柜,并表示愿意解决刘艳艳父女俩上学期间所有的通讯费用。一位在江苏工作的校友承诺每月资助刘艳艳1000元的生活费。

“没想到学院提供了这么好的住宿条件,完全解决了我们的后顾之忧。”刘艳艳说,现在的住宿条件就像在一个城市的家里生活。不仅如此,学院领导目前已联系甘肃农业大学,推荐她上自考本科。

张延贵告诉记者,刘艳艳的孝道感动了全院师生,院里会尽一切努力帮助这个女孩。考虑到刘艳艳所在的环县比较贫困,院里决定同时免去环县籍47名学生每年5200元的学杂费。

“我只有好好学习,好好照顾爸爸,才能报答所有好心人的帮助。”刘艳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