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动漫产业高峰论坛 展开亮点纷呈的“头脑风暴”

2020-10-03 09:36:02 作者: 今年动漫产业

  作为中国国际动漫节动漫产业高峰论坛打造的特色品牌,“C.A.K.E. TALK”是一个能够让嘉宾碰撞出火花的舞台,每年都会吸引一批业界大咖参与。

  今年的“C.A.K.E. TALK”分为大师班、新锐班、圆桌班和现场秀数个论坛板块。现场,大家展开了怎样精彩的“头脑风暴”呢?

  大师班

  今年的大师班是中国国际动漫节论坛活动16年以来第一次开设的全女性大师班,来自相关领域的杰出女性代表们,分享了她们在动漫从业道路上的心路历程。

  国漫正式进入青春期

  五年间观看国漫用户体量同比增长248%

  提起动漫,不少人马上就会想到日本,但如今国漫也开始进入大众视野。

  “这两年我经常被问到的一个问题就是国漫怎么样?”腾讯视频动漫次元中心总监,企鹅影视天画工作室总监佘媛媛现场分享了一组数据:目前市场上有75%的用户只看国漫,只有6%的用户只看日漫,剩下19%是国漫日漫都看。

  虽然小有成绩,但在她看来,目前国漫还没有迎来成熟期,需要经过时间的积累来找准定位,发挥出真正的实力。

  不过,她也坦言,国漫已经正式从萌芽期进入青春期,具备一定规模,从2016年到2020年五年的时间,观看国漫的用户体量同比增长了248%。

  为什么在整体的长视频受到巨大冲击的情况下动漫还在逆势增长?佘媛媛给出了4个字:头部为王。

  “动漫是一个长跑行业,谁能跑到最后,谁就能够拿到最多的用户和最多的价值,有时候我们对于两三年才出一部、一季的作品并没有那么高的把握,但最后播放数据证明只要是头部的好的作品,用户就不会忘记,会非常迫切想要看到。” 佘媛媛说。

  迪士尼如何做到吸引一代又一代年轻人?

  与时俱进 与当下粉丝产生共鸣

  在很多人的童年里,华特迪士尼的卡通人物占据了一席之地。作为一家接近百年的企业,迪士尼似乎有种魔力吸引一代又一代的年轻人。

  在华特迪士尼(中国)有限公司消费品部中国东区总经理陆如澜看来,与时俱进是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原因。

  过去几年,迪士尼不断挑战,颠覆传统,在推出真人版《美女与野兽》的同时,还将动画片《睡美人》里的经典反派作为《沉睡魔咒》的主角搬上大屏幕,让迪士尼的反派人物变得丰富、立体而富有魅力,与当下的粉丝产生共鸣。

  除了打造经典荧屏形象,迪士尼还是一个延伸到人们生活方方面面的品牌。

  “每年,我们花大量的时间走访中国各个城市,了解本地消费者的生活方式和消费习惯。迪士尼旗下丰富的品牌和人物,可以为不同的人群提供具有吸引力的产品和与众不同的体验,丰富人们的娱乐生活。”

  比如在2019年,漫威80周年的本题活动被推进到西安、南京、杭州、苏州等新一线城市。

  “迪士尼消费品和电影相辅相成,互相成就,我们的衍生品本身不仅是具有很有吸引力的产品,更要讲好每一个故事,让人物系列在电影之外延续消费者和品牌的情感共鸣。”

  新锐班

  新锐班则聚焦动漫影视领域年轻的研究者、艺术家和业内人士,展现动漫多元化和创新。

  创作好故事是核心

  基于发生激发灵感

  故事是动漫的核心,如何讲好一个故事,新锐班上的不少年轻艺术家和创作者分享了他们的创作心得。

  皮克斯角色设计师、独立动画人辛颖宗坦言,现在精致完美的画面、写实逼真的特效技术都已经不再是大问题,但好的故事依然是大家坚持追求的方向,也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而在他看来,基于自己的生活经历,发生在身边的细节最动人。

  “故事无处不在,平时看的电影、小说、生活琐事,甚至和朋友闲聊的话题都可能是创作的灵感来源。”辛颖宗说,“当然,故事体现在创作过程中的每一环节,讲故事不仅是导演和编剧的工作。比如我是个角色设计师,我需要充分了解这个角色的故事背景,这样才能充分激发创作灵感,设计出发型、服装、神态和姿势。”

  立足孩子们熟悉的事物

  讲好身边的中国故事

  提到动漫,很多人会觉得是给孩子看的东西,虽然这种理解相对狭隘,但孩子始终是动漫的主要受众群之一。如何给孩子讲好故事,尤其是中国故事,江苏大学艺术学院动画系副主任肖晨带来了他的思考。

  肖晨表示,经过调研发现给孩子看的动漫作品有一些共性特征:启蒙教育、轻松搞笑、成长冒险、家庭亲情。这些元素就可以成为创作剧本时的关键词。

  “确定作品的目标观众是谁,根据他们的年龄段、个性特征来确定故事的定位,包括角色性格、故事发展的情节。”肖晨表示他也非常赞同辛颖宗的观点,可以从自己的生活中挖掘故事,这一点对于讲好中国故事也至关重要。

  好的故事能让孩子有很强的代入感。肖晨认为,可以以自己身边的生活为基础,以生活的城市为实景,给角色设计贴近生活的嗜好,甚至是缺点,让故事更加真实。他也在尝试通过这样的方法讲述属于中国的独特故事。

  “希望孩子们不仅能看到动画片里的角色喝可乐、吃披萨,也有兰州拉面、沙县小吃。把中国孩子熟悉的事物带到他们看的动漫中,为他们讲好中国故事。”肖晨说。

  IP+产品+旅游

  让动画电影多元化变现

  中国国际动漫节的举办地一直在杭州,作为中国的动漫之都,杭州本土有很多优秀的动画人,杨加助就是其中之一。在多年的从业经验中,他发现动画变现越来越受到大家的关注。

  “虽然国内的票房一年比一年好,国漫也越来越受到大家的喜爱,但是变现困难、变现方式单一依旧是中国动画电影的痛点。”杨加助表示,“如果仅仅依靠票房,那么动画电影的热度可能会很短暂,如果能把动画电影IP化,那么变现方式可以更多元,也更持久。”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