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保险可回溯即将实施:险企积极布局迎接监管验收

2020-10-03 17:08:48 作者: 互联网保险可

今年6月,银保监会出台了《关于规范互联网保险销售行为可回溯管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保险机构在10月1日之前按照《通知》要求对互联网保险销售行为进行可回溯管理。若10月1日后保险机构仍未建立互联网保险销售行为可回溯管理体系,银保监会将要求其立即停止开展相关互联网保险销售业务。

《通知》下发之后,险企就开始了积极紧张的筹备中,如今随着10月1日的临近,保险机构开始纷纷对外发布或上线可回溯管理系统,完成《通知》要求。《》注意到,从保险机构发布的可回溯管理系统来看,险企主要采取了自主研发和跟第三方合作的形式来搭建相关系统。险企纷纷上线可视化回溯系统

根据《通知》要求,保险机构在自营网络平台上销售投保人为自然人的商业保险产品时,应当实施互联网保险销售行为可回溯管理。而可回溯主要包括保险机构通过销售页面管理和销售过程记录等方式,对在自营网络平台上销售保险产品的交易行为进行记录和保存,使其可供查验。

如今,随着时间的临近,保险机构经过了紧锣密鼓的筹备后,也开始正式对外发布可回溯管理体系。从目前保险机构披露的内容来看,其主要采取两大策略:自主研发可回溯管理体系并主要运用在自有销售平台上;或是开发可回溯管理系统方案,除却自用外还向业内保险机构提供技术输出。

以近期正式上线了可回溯管理系统的信美人寿为例,其可回溯管理系统主要用于信美人寿旗下的产品。在银保监会《关于规范互联网保险销售行为可回溯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出来之后,信美人寿就组织技术部门启动了相关的技术准备和研究工作,并在两个星期内,完成了从销售行为的录制到销售行为回放的全链路的技术验证,基本可以满足监管的要求。

“在《通知》正式下发后,我们针对整体的交易流程重新进行了梳理,着重在销售行为数据完整性保障、销售行为在非连续的场景下行为数据连续性的保障,以及销售行为录制过程中优化数据传输机制等方面进行优化,确保销售行为数据质量,提升终端客户体验。”信美相互技术总监童国红介绍称,“为保证销售行为数据完整回放,在终端数据采集过程,我们通过异步分块的方式上传数据。在可回溯管理端,对数据进行完整性检查,一旦出现数据不完整,即发出预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