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奖奖金为何119年还没发完?来看看诺奖奖金为何119年还没发完

2020-10-06 09:37:45 作者: 诺奖奖金为何

  诺奖奖金为何119年还没发完?来看看诺奖奖金为何119年还没发完 贝尔奖金起初只有3100万瑞典克朗 为何119年还没发完?

  从10月5日起,2020年度的诺贝尔奖将陆续揭晓。不同于往年的是今年每项诺奖奖金将增加至1000万瑞典克朗,这相当于759余万元人民币。

  2020年度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Harvey J、Alter和Rice,实际上诺贝尔的遗产最初只有约3100万瑞典克朗,但发了100多的讲为何奖金还没用完?根据诺贝尔遗嘱,其留下的3100万克朗,其实并不直接用作奖金,而是用于投资理财,其中,每年90%的收益会用于评奖事宜,在诺贝尔基金会成立初期。

  为避免有风险的投资,基金会将资金完全投资于银行存款和公债上,但是由于通货膨胀和货币贬值,50多年后基金会资产流失了将近60%。1953年,诺贝尔基金会开始投资股市和不动产,股票牛市盛行,以及房地产的大热,使得诺贝尔基金快速增值。

  截至2019年,诺贝尔基金会投资市值,拟超过49亿瑞典克朗

  奖金数额随着基金会的投资收益,不断变化。

  在1901年,诺贝尔奖最初的奖金数额约为15万瑞典克朗。

  而到了2020年,其数额已达到1000万克朗。

  按照诺贝尔的遗愿,

  诺贝尔奖的奖金金额应保证一位教授20年不拿薪水,仍能继续从事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