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6万全额退赔 温州一涉恶案49名受害人收回全部损失

2020-11-03 12:43:55 作者: 706万全额

   “被敲诈的钱全部退回来了!”近日,在瑞安市人民法院集中发放何某某等涉恶案件执行款的现场,李先生等被害人心情激动,“这么多钱,我们得赚好几年,感谢法院为老百姓讨回公道!”

  据悉,该院连日来持续开展扫黑除恶“黑财清底”行动,32天收回何某某等涉恶案件执行款共计706万元,为49名被害人挽回了全部损失。这是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温州全额退赔数额最大的案件。

  2013年至2019年,何某某在瑞安市望江菜市场经营猪肉生意期间,拉拢、纠集黄某某等人成立温州某安食品公司。为霸占猪肉市场谋取非法利益,该团伙通过瑞安市畜牧兽医局执法监督管理科原负责人杨某某,有针对性地查处其他猪肉经营户跨区域经营、猪肉质量问题,并借助瑞安市某联肉类食品公司为瑞安市唯一一家A证屠宰场的优势,对拒绝合并的猪肉经营户设置屠宰障碍,强迫瑞安市各乡镇街道及龙湾区等地猪肉经营户加入其公司,上交9%至20%不等纯利润。

  49名被害人获全额退赔 瑞安法院 供图

  至2019年4月,以何某某为首的某安食品公司,霸占了瑞安市、龙湾区约80%的生猪交易和猪肉批发市场,扰乱行业正常经营秩序,造成恶劣社会影响。

  瑞安法院一审判决何某某犯强迫交易罪、行贿罪,其余11人犯强迫交易罪,均判处有期徒刑,处罚金共293万元,退出违法所得共966万元,其中706万元发还给被害人,260万予以没收,上缴国库。其中一名被告人上诉,温州中院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来源: 浙江日报    | 作者:钱祎 戚祥浩 通讯员 雷杰飞    | 责编:汪杰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