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owerplus花加:打造工业4.0时代的供应链

2020-11-03 17:16:06 作者: Flower

  2020 年,在全球疫情和中美冲突的双重刺激下,企业突然加速往工业 4.0 方向前进。所谓工业4.0,就是利用信息化技术促进产业变革的时代,也就是智能化时代。简单地理解,即在供应链里引入新一代的“智能科技”。

  供应链管理是跨入21世纪后,企业适应全球竞争的有效途径。尤其是这次疫情中,供应链所发挥的作用的都是有目共睹的。但实际上,目前中国供应链还处于萌动、探索阶段。目前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关注供应链管理,究其原因是企业在寻求新的竞争力。当企业很难再通过整合内部资源提高效率和效益的时候,便有了整合外部资源的需求和欲望,尤其是在竞争比较激烈的行业,比如日用消费品、生鲜产品等领域。供应链是一个客观存在,并不是新事物,另外供应链管理所强调和倡导的协作也是在传统模式上的创新。

  但由于多方面的原因,中国供应链还存在着这些问题:一是环节多,响应速度滞后;二是变异频发,作业时间长;三是库存量大,周转速度慢;四是物流总成本居高不下。而智能化是解决供应链现存问题、提高供应链管理绩效的关键。

  互联网的兴起,带来了电商急速发展,颠覆了“传统生产商-批发商-零售商”的销售体系,也在撼动生产商的经营模式。也就是,今天的生产企业要应付比以往更频繁、零碎、个性化,但交付时间更短的订单,而新冠疫情更是把这个挑战,推至顶峰。

  在跨国企业的产业迭代、升级中,中国从传统工业时代成功转型到了以自动化、信息化为主的工业 3.0 时代。而在工业4.0时代,为适应小批量、碎片化、个性化、定制化等新需求,中国供应链需要引入人工智能、5G、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式的智能科技,让电脑有“自主优化”、“自主设置” 等自适应能力,从而提高供应链的管理绩效。

  作为鲜花电商的领导品牌,花加正加速打造自身的智能化数字化领先的供应链体系,用户可智能下单,物流运输全程温控,鲜花全球采购,花加的数字化供应链布局正在有序展开。花加认为,数字化供应链未来的发展趋势,不再指的是单一渠道的扁平化或者流通端的扁平化,而是通过数字化的技术,把供应链上下游的工厂端、流通端、零售端汇聚到一个平台上,通过数据实现三端的协同,从而实现产业链上生产、工艺、商流、物流、金融、零售、服务等环节的多方需求。

  众所周知,今天的供应链,已经不再是供应链,而是由“信息链”和“价值链”结合而成的“产业集群”。而由于不少中国公司因为长期与跨国企业合作,早就习惯通过电脑信息系统,对与客户、供应商以至物流公司,通过数字化方式协同管理。因此,未来中国供应链也可以说是一个由智能工厂结合的智能产业集群。同时,工业 4.0 的竞争,将是一大波共享信息和价值的“企业联盟”之间的“群殴”。而供应链上的核心企业将为上下游的合作伙伴提供数字化转型的帮助,智能化是中国供应链的独特优势,也是其未来趋势。但这需要给到合作企业之间一个较长的时间的磨合期。

备注: 0.163590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