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加城市烟火味 浙江为“三小”行业大开方便之门

2020-11-04 07:55:06 作者: 增加城市烟火

  “只需登录一个平台进行一次填报,就能完成执照领取和小餐饮店登记,大大提升了我们办事的体验感。”日前,经营小餐饮店的崔先生在宁波象山市场监管局窗口人员的指导下,快速领取了“多证合一”后的“三小”行业(食品小作坊、小食杂店、小餐饮店)营业执照。按原来的流程,崔先生需要分别登录两个平台申请办理营业执照和食品生产经营登记证。

  这种便利是浙江省通过体制机制改革完善市场准入的结果。记者从浙江省市场监管局获悉,浙江省在全国率先全面实施“三小”行业“多证合一”管理,申请人领取营业执照后即可开展经营活动,实现“准入即准营”。“以后,登记机关依法核发营业执照,并在营业执照的经营范围中标注‘三小行业’字样,不再发放食品生产经营登记证。”浙江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

  简化流程并不意味着弱化监管。此举能够增加城市中的烟火气,但“三小”行业量大面广,食品安全关系千家万户,监管盲点多。此次改革将秉承“宽进严管”的原则,实施后将进一步强化对“三小”行业的监管。

  “对于食品安全的保障始终是放在首位的,在采用‘宽进’便民政策的同时,也跟进了‘严管’措施,主要体现在强化生产经营主体责任和事中事后监管制度上。我们要求经营者录入‘三小’信息的同时,签订承诺书,同时制定了登记后首次监督检查制度。”浙江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多证合一”后,监管部门在一个月内至少要对其生产经营情况实施一次全项目检查。同时,每年通过浙江省行政执法平台下发“双随机”检查任务,“三小”行业抽查比例不少5%。对检查发现 “三小”行业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严格按照《浙江省食品小作坊小餐饮店小食杂店和食品摊贩管理规定》有关规定进行处理。

  除此,浙江省市场监管局还采用品种限制,制定了《“三小”禁止目录》,明确“三小”生产经营“负面清单”,“三小”行业必须遵守品种限制要求。如小餐饮店禁止经营自制生鲜乳饮品、自酿酒等。

  下一步,浙江省市场监管局将推动《浙江省食品小作坊小餐饮店小食杂店和食品摊贩管理规定》立法修订,修订配套规范性文件,进一步完善“三小”行业制度体系。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 作者:王世琪 通讯员 沈雁    | 责编:俞舒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