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饿了么回应骑手事件对比:8分钟和5分钟时间有区别吗?

2020-09-10 14:34:33 作者: 美团饿了么回

  9月8日,一篇《外卖骑手,困在系统里》的文章刷屏网络,让这群奔波于各个街头巷尾的外卖小哥成为了社会关注的主角。他们不止要与时间赛跑,也要与藏匿在商业模式下的算法赛跑,跑赢了才有机会获得越来越高的抽成。

  在算法面前,人人都变成了工具;在舆论面前,外卖平台无法置身事外。

  9月9日,饿了么发表声明称,“在结算付款的时候增加一个我愿意多等5分钟/10分钟的小按钮,如果相爱哦飞着不是很着急,可以点一下,多给蓝骑士一点时间。”

  相比于饿了么的快速表态,沉寂了一天的美团则显得更“老练”一些,在声明中提出了如下措施:1)优化系统,给予骑手弹性8分钟时间。2)研究算法用来保障安全,解决最后一公里的配送难问题。3)综合考量改进骑手奖励模式。4)关怀骑手家人,为骑手创造更好的后勤保障。5)定期召开骑手座谈会,听取多方面意见。

  可不管是饿了么还是美团,不管是5分钟还是8分钟,都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骑手与时间、与骑手、与红灯之间的博弈。

  据悉,2017 年上半年,上海市公安局交警总队数据显示,在上海,平均每 2.5 天就有 1 名外卖骑手伤亡。同年,深圳 3 个月内外卖骑手伤亡 12 人。2018 年,成都交警 7 个月间查处骑手违法近万次,事故 196 件,伤亡 155 人次,平均每天就有 1 个骑手因违法伤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