苯乙烯等产品价格上涨 产品涨价受益的个股有哪些?

2020-11-04 17:08:04 作者: 苯乙烯等产品

  11月4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全国流通领域9大类50种重要生产资料市场价格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0月下旬与10月上旬相比,27种产品价格上涨,18种下降,5种持平。从9大类价格上涨幅度来看,化工产品、石油天然气、林产品、农产品整体涨幅居前;从细分50种重要生产资料来看,液化天然气、顺丁胶、天然橡胶、苯乙烯(一级品)等产品价格涨幅表现比较亮眼,其中液化天然气价格涨幅最大,较同期上涨高达19.5%。

  当产品价格上涨时,订单及库存充足、产能旺盛的关联龙头企业最先受益。在产品价格上涨、销量增加的态势下,相关产品生产业务的业绩表现也往往比较出色。在化工领域,顺丁胶、苯乙烯(一级品)价格涨幅最大,价格涨幅分别为14.2%、10.5%。

  其中,具有顺丁胶相关业务的A股上市公司主要有齐翔腾达、中油工程、传化智联、华锦股份、纳川股份、鼎龙股份、浙江龙盛。

  近一个月以来,化工各细分领域产品价格较为坚挺,多家机构也看好化工各细分领域龙头企业。国盛证券认为,经过9-10月份部分化工品涨价催化,年底周期品上涨行情将延续,化工行业第三季度盈利能力环比大幅提升,已经超过2016-2017年景气上行阶段的盈利水平;东吴证券则表示,随着疫情对化工行业的影响逐渐减弱,处于周期底部的低估值绩优化工股有望迎来反转,推荐低估值白马股万华化学、宝丰能源、龙蟒佰利。

  在石油天然气方面,液化天然气表现最为突出,10月累计涨幅高达23.92%。液化天然气相关个股分别如下图:

  在主营业务为液化天然气个股方面,*ST升达占比最高,为98.9%。毛利率表现方面,广汇能源最为突出,石油天然气毛利率高达32.5%;在主营业务为液化石油气方面,东华能源占比最高,为74,7%。从毛利率表现来看,凯美特气表现最好,这方面毛利率为11%。

  此外,在液化天然气其他关联个股方面,深冷股份目前主要产品应用于LNG产业链,部分产品应用于液体空分领域;新奥股份子公司目前运营两套煤层气制LNG装置,合计平均日产LNG 45万方,年LNG产能约为10万吨;恒通股份在行业下游布局终端的LNG加气站。

  除了化工、液化天然气以外,橡胶、棉花等价格也表现不俗,其中橡胶10月累计涨幅高达16.5%。

  在橡胶方面,光大证券指出,强降水对橡胶的生产有明显的不利,由于替换需求旺盛,国内重卡、汽车销量超预期增长,5月初以来橡胶价格震荡走高。节后国内宏观持续向好,橡胶基本面预期偏多,中期趋势有望维持强势。海南橡胶目前以天然橡胶为主业,天然橡胶价格上涨对公司会有一定正面影响;中化国际业务涵盖天然橡胶、贸易分销等国际化经营业务。

  在棉花方面,有机构表示,据中国棉花信息网库存调查数据显示,9月底全国棉花商业库存总量约209.30万吨,较上月减少35.70万吨,降幅14.57%。棉花库存降幅较大表明下游市场复苏,市场情绪恢复。华孚时尚每年可产棉花3万吨左右;新农开发下属种业公司棉花种植面积约5万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