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肉价格下降7.0%:影响CPI下降约0.34个百分点

2020-11-10 14:31:51 作者: 猪肉价格下降

  10月份,食品烟酒类价格环比下降1.2%,影响CPI下降约0.39个百分点。食品中,畜肉类价格下降4.5%,影响CPI下降约0.34个百分点,其中猪肉价格下降7.0%,影响CPI下降约0.34个百分点;鲜菜价格下降2.1%,影响CPI下降约0.06个百分点;蛋类价格下降1.9%,影响CPI下降约0.01个百分点;水产品价格下降1.2%,影响CPI下降约0.02个百分点;鲜果价格上涨1.8%,影响CPI上涨约0.03个百分点。

  其他七大类价格环比五涨两降。其中,教育文化和娱乐、衣着价格分别上涨0.6%和0.4%;居住、生活用品及服务、医疗保健价格均上涨0.1%;其他用品和服务、交通和通信价格分别下降1.7%和0.2%。

  之前报道:

  作为中国肉类消费占比最大的一种,猪肉市场年消费规模超7000亿元,A股中的猪肉概念股的市值已超过1900亿元。

  关切民生的猪肉价格,或多或少决定着餐桌上的内容,也对关乎通胀水平的CPI(消费者物价指数)产生着至关重要的影响。

  媒体早在2011年就撰文指出,“观察近十年来的物价走势,不难发现猪肉价格和物价如影随行。CPI(Consumer PriceIndex)被戏称为“中国猪肉指数”(ChinaPigInde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