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日历》十二载典藏版出版 京东11月11日0点独家限量发售

2020-11-10 15:53:00 作者: 《故宫日历》

   近些年,每到岁末年初,很多人会买一本《故宫日历》,作为问候亲朋的文化之礼。《故宫日历》不仅成为日历产品市场的头号爆品,甚至带火了整个日历产品市场,每年一本《故宫日历》成为很多读者的购买习惯和收藏习惯。因独无可取代的独特性,其开发价值和潜力巨大。紫禁城建成六百年之际,故宫出版社推出了《故宫日历》十二载合集限量编码典藏版,以一纪十二册之整,集四千余古物珍品,聚沙成塔,完整再现。11月11日0点,《故宫日历》十二载典藏版将在京东首次发售,独家限量抢购。

  

 

  2009年末,故宫出版社(原紫禁城出版社)以1937年版为蓝本恢复出版《故宫日历》,每年一册,至今已有十二载。《故宫日历》甄选藏于故宫浩瀚宝藏的文物,每日一张藏品图片,历代书画、器物交杂穿插,每张文物图片都配以短小的文字说明,每页留白处可自由书写。《故宫日历》一直以深厚的故宫文化内涵、活化文物艺术的形式以及精美的图书品质广受社会好评,成为传播与传承传统文化中开创性的经典出版物。

  十二年来,《故宫日历》累计发行近500万册,被称为“中国最美日历”。十二年日读国宝,十二载非常记忆。十二本《故宫日历》,十二位生肖齐聚。它是集腋成裘的国宝日读文本,也是点滴积累的个人宝藏之书。很多人把收藏《故宫日历》当作每年的固定动作,每年一本,年年收藏。在孔夫子旧书网上可以看到,《故宫日历(2010)》因其当年发行量不大,现在网上售价一两千元。

  

 

  2020年,正逢紫禁城建成六百年之际,《故宫日历》以一纪十二册之整,集四千余古物珍品,聚沙成塔,完整再现。十二册《故宫日历》主题鲜明,内容丰富。2010年庚寅虎年的主题为民国日历复刻版,而2011年辛卯兔年至2021年辛丑牛年的主题则围绕着故宫藏品中不同题材的文物。其中2020年庚子鼠年的《故宫日历》主题为紫禁六百年·紫禁城建筑与历史。

  《故宫日历》十二载合集,其日历封面、书脊沿用1935年和1937年版《故宫日歴》所用《史晨碑》汉隶集字;日期继续沿用1937年版《故宫日历》碑拓(古代楷书和隶书碑拓)集字,每日可临摹习字。以十二生肖作为或隐或显的主题线索;主题性、体系化编排藏品图片,正面有年、月、周、日及节日、节气、七十二候等内容,背面图集故宫古物,同时配备文物索引功能。采用小开本精装,封面烫金字,包裹象征着宫墙颜色的红色麻布,内页可完全摊平,方便使用。

  一面古物、一面日历,一年一册,呈现365件文物藏品。此次套装集结出版,不仅有2010至2021年十二册《故宫日历》,还有紫禁城建成六百周年一函,以及《任预十二生肖图》精印册页一册,同时附有独享编号的收藏证书。故宫博物院藏任预《十二生肖图》册是一套完整表现十二生肖的图册,图纵32.5厘米,横40厘米,每开绘制一个生肖,且生肖与人物、山水、花鸟相融合,组成了不同的生肖故事,画面多采用独特的对角线式构图分割空间,草木岩石、大地长空、恰得其妙。

  故宫出版社推出的《故宫日历》十二载典藏版在宣传故宫藏品、弘扬传统文化方面发挥了重要、积极作用,为故宫向公众介绍古代艺术、普及传统文化作出了新的努力。

 

 

 

--推广

来源: 消费日报    | 作者:王新文    | 责编:华晓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