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柔军“小棉袄课堂”进社区 七旬老人分享网购经验玩转“天猫双11”

2020-11-10 17:07:06 作者: 阿里柔军“小

   “这题我会!”70多岁的赵大爷把手高高举起,争着回答主持人关于网络防诈骗的提问。这是昨天下午,发生在杭州市西湖区蒋村街道河滨社区养老服务中心有趣的一幕。

  

 

  原来,阿里巴巴集团客户体验事业群(简称CCO)把“小棉袄计划”直播课堂开到了社区里!频频互动的现场直播,吸引了大量“50后”、“60后”参与,用“吐槽大会”的形式分享自己的网购经验。

  赵大爷们算是赶了一回“时髦”。据悉,“小棉袄计划”是阿里CCO刚刚在今年重阳节推出的国内首个关爱老年人专项行动。该计划将以淘宝直播、在线课堂、漫画手册等多种形式,线上线下结合,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享受数字生活便利。

  直播现场,“网购达人”薛奶奶说自己喜欢的服务是“上门取件”。据她介绍,原来觉得一个小小的快递不好意思麻烦快递员跑一趟,后来发现真心方便,“这边快递拿走付款,什么都不用填不用麻烦,瞬间钱款到账,感觉很科技、很神奇!”

  互联网发展为老人的生活带来了巨大便利。65岁的王奶奶网购的一顶新帽子被夸年轻,笑得合不拢嘴。她打趣说:“不愁吃不愁穿,就愁年轻人不带我们玩”。她感慨,“想不到今年双11手机上都能养猫了!问儿子怎么玩被怼没时间,恨当年没生个女儿!没想到今天社区里就有了‘小棉袄’贴心来指导!”

  直播现场,阿里CCO小二夏苏和同事不但生动地向老人们讲解了网购的技巧和防骗知识,还帮一位阿姨解决了线下交易被盗刷的求助,被老人们称为“真人小棉袄”。

  这群小二在阿里内部有一个代号叫“阿里柔军”,他们代表了阿里巴巴服务的温度和专业性。“阿里柔军智慧助老项目起名‘小棉袄计划’,就是希望像‘小棉袄’一样,给到老年人群体贴心、温暖和陪伴,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享受智能生活的便利。”阿里CCO“小棉袄计划”发起人表示。

  

 

  据悉,“小棉袄计划”直播课堂开展以来受到多地欢迎,本周五还将走进江苏,在南京市部分社区开展。全国网友登录淘宝直播搜索“阿里官方客服”就可以收看直播内容。

  不仅如此,天猫双11后,阿里柔军“小棉袄计划”有望开通专门为老年人提供数字生活咨询的“小棉袄专线”。届时,子女可以在线为父母、长辈预约免费的电话服务,阿里柔军们会提供一对一专属服务,为老年人解决数字生活相关的各类问题。

  疫情催化下,老人与网的“数字鸿沟”凸显;另一方面,互联网、5G 、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正在与养老服务业融合快速发展。互联网平台正在以直播、网课等互联网的方式关爱和服务老人,为他们的生活带来便利和品质提升的同时,丰富老年人精神生活,变“数字鸿沟”为“数字红利”。

 

 

 

 

推广

来源: 中华网    | 作者:李辛文    | 责编:华晓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