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五回家路:太空”打水漂”归来 如何“打水漂”?

2020-12-17 09:46:44 作者: 嫦五回家路:

  嫦五回家路:太空"打水漂"归来

  日前,一则“嫦五回家路:太空"打水漂"归来”引发关注。据悉,我国首次月面自动采样返回任务取得圆满成功,“嫦娥”回家惊心动魄900秒,在太空“打水漂”高速归来,嫦娥五姑娘到底闯过哪些难关?

  嫦五回家路:太空"打水漂"归来

  据报道,12月17日,“采撷月壤”的嫦娥五号荣耀归来,这标志着中国首次月面自动采样返回任务取得圆满成功。国家航天局表示,作为我国复杂度最高、技术跨度最大的航天系统工程,嫦娥五号突破了一系列关键技术,将从太空以“打水漂”的形式带样返回地球,就是其中一个重大突破。

  嫦五回家路:太空"打水漂"归来

  问题来了,“太空水漂”又是怎么做到的?

  据说,“太空水漂”,航天术语叫“半弹道跳跃式返回”,即在返回器第一次进入大气层一定“深度”并滑行一定距离后,调整返回器姿态,使其再次升高,随着返回器的升高,其速度会进一步降底,在降到第一宇宙速度以下时返回器便不再满足成为一颗地球卫星的基本条件,再次开始下落,然后以类似神舟飞船的返回过程返回地球,后面的“回家”方式就轻车熟路了。

  嫦五回家路:太空"打水漂"归来

  不过,高科技加持的“太空水漂”与人们儿时在池塘边玩耍的“打水漂”还是不同的,小时候玩的瓦片儿一旦投掷出去便不再可控,但嫦娥五号返回器的“太空水漂”全过程都是可控的。

  也就是说,航天器如果以过高的速度进入大气层,摩擦产生的剧烈高温将带来极大风险,因此必须解决“减速”问题。因此,航天的轨道设计师们,决定借助地球大气层这个航天器再入返回的天然屏障,让返回器在太空中潇洒地打个“水漂”。短短900秒的旅行,凝结了设计师们无数的心血,,最终成就了太空中精彩一跃!!

  不得不感叹中国的航天技术。

  以上就是【嫦五回家路:太空"打水漂"归来】相关内容,更多资讯请关注中国知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