芯片紧缺中芯国际或成赢家 2021公司现状及前景展望

2021-03-04 12:10:55 作者: 芯片紧缺中芯

  “中芯世界或成芯片缺少的受益者”

  上一年下半年以来,在新冠疫情影响下,轿车芯片的供求关系继续失衡,全球轿车厂商先后传出因芯片缺少而停产或减产,乃至还引发各国领导人的重视。

  为缓解轿车芯片的紧缺,全球最大的晶圆代工厂台积电1月底表明,该公司正将应对影响轿车职业的芯片供给应战作为燃眉之急,并经过其晶圆厂“加快”这些产品的出产。

  晶圆厂的产能扩张是慎重而缓慢的,车用芯片产能的添加,必然对其他芯片产能形成揉捏。

  曩昔半年,消费电子芯片的需求相同高涨,手机厂商在缺货惊惧中赶紧备货,进一步对产能形成压力。

  业界日前传出,高通的全系列物料交期延伸至30周以上,CSR蓝牙音频芯片交给周期已达33周以上。

  此外,包含华为、OPPO以及Vivo、一加在内的手机厂商都在加大手机产品的备货数量。

  近来,国内芯片规划厂商紫光展锐向观察者网表明,该公司上一年前期就在供给链侧做了提早布局,因而本年的供给才能比较上一年有明显提高。但由于职业全体趋势,以及产品竞争力和质量的提高导致需求迅速增长,因而现在也面对供给趋紧的局势。

  小米我国区总裁卢伟冰乃至在个人微博上坦言:“本年芯片缺货,不是缺,而是极缺。”

  事实上,在5G、轿车电子、物联网使用等需求引领下,超薄指纹识别、电源办理芯片(PMIC)、面板驱动IC、感测器等产品需求快速提高。以PMIC为例,5G手机的需求量是4G的三倍。

  业界分析师指出,现在手机处理器、PMIC,还有微处理器(MCU)芯片都有缺货状况产生。从商场全体状况看,缺货或继续至本年年底。

  不过,在美媒CNBC看来,中芯世界或将成为这轮全球芯片缺货潮的受益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