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1年风电、光伏发电开发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全文一览

2021-03-04 12:18:02 作者: 《关于202

  《关于2021年风电、光伏发电开发建造有关事项的告诉(征求意见稿)》全文摘抄:

  整体要求:2021年,风电、光伏发电发电量占全社会用电量的比重到达11%左右。

  强化可再生动力电力消纳职责权重引导机制

  依照方针导向和职责共担准则,国家下达2021年度及“十四五”末各省级行政区域可再生动力电力消纳职责权重。各省级动力主管部分依据本区域非水电消纳职责权重,活跃推进本区域风电、光伏发电项目建造和跨省区电力买卖,合理确认本区域2021年风电、光伏发电项目年度新增并网规划和新增核准(存案)规划,仔细安排做好项目开发建造和储藏作业。

  树立并网消纳多元保证机制

  国家树立保证性并网、市场化并网等并网消纳多元保证机制。

  保证性并网指各地履行非水电消纳职责权重所必需的新增装机由电网企业保证并网。市场化并网指超出保证性消纳规划仍有志愿并网的项目,经过自建、合建同享或购买服务等市场化方法,在履行抽水蓄能、储热型光热发电、火电调峰、电化学储能、可调理负荷等新增并网消纳条件后,由电网企业保证并网。

  归入保证性并网规划的项目由各省级动力主管部分以项目上网电价或同一业主在运补助项目减补金额等为规范展开竞赛性装备。优先鼓舞保证性并网规划与减补金额相挂钩,准则上各省应有不少于三分之一的保证性并网规划定向用于存在欠补的企业以减补取得保证性并网资历。

  树立省际保证性并网规划置换机制,各地保证性并网规划当年运用、跨年报废,经过新增跨省跨区电力买卖履行非水电消纳职责权重的,经送受省份洽谈并会同电网企业签定长时间协议后,相应调减受端省份保证性并网规划并调增至送端省份。

  活跃推进存量项目建造

  各省级动力主管部分要仔细安排“十三五”期间核准(存案)的存量项目建造,促进项目尽早建成投产。

  二零一八年底前核准但二零二零年仍未并网的在建陆优势电项目,列入二零二零年国家竞价补助清单但2021年上半年仍未并网的在建光伏发电项目,以及二零一九年和二零二零年核准(存案)的竞价风电项目和平价风电、光伏发电演示项目等存量项目如在2021年末前并网的均直接归入2021年保证性并网规划。

  二零一八年底前核准但二零二零年底前没有并网的在建陆优势电项目、列入二零二零年国家竞价补助清单但2021年上半年仍未并网的在建光伏发电项目,如2021年末前仍不能并网的,不再归入后续年度保证性并网规划。

  稳步推进户用光伏发电

  2021年户用光伏发电项目国家财政补助预算额度为 亿元,度电补助额度依照国务院价格主管部分发布的2021年相关方针履行,项目办理和申报程序依照《国家动力局关于二零一九年风电、光伏发电项目建造有关事项的告诉》(国能发新能〔2019〕49号)有关要求履行。户用光伏发电项目不占用年度保证并网规划,直接并网消纳。

  加速展开项目储藏和建造

  各省级动力主管部分要加速开发证明,履行建造条件,抓住核准(存案)一批新增项目,并推进开工建造,保证后续年度并网规划,完成接续展开。

  活跃推进分布式光伏发电和涣散式风电建造。结合村庄复兴战略,发动“千乡万村驭风计划”和“千乡万村沐光举动”。鼓舞经过试点确认过网费规范,树立商业形式,完成分布式市场化买卖。电网企业及时向社会发布配电网可接入容量信息。

  有序推进基地项目建造。加速推进山西晋北、新疆准东、青海海南州、东北扎鲁特等存量新动力基地项目建造。结合“十四五”规划,加速推进青海海西州、云贵川水风景一体化基地、黄河几字湾等新增新动力基地规划证明,发动一批条件成熟的项目建造。

  有序推进海优势电展开。结合“十四五”规划安排省级海优势电规划修编,会同自然资源部分出台深远海海优势电规划及办理办法,发动深远海海优势电演示。各地要活跃出台海优势电出资补助、度电补助等鼓舞方针,支撑工业继续健康展开。

  发动老旧风电项目技改晋级。遵从企业自愿准则,鼓舞业主单位经过技改、置换等方法,要点展开单机容量小于1.5兆瓦的风电机组技改晋级。鼓舞当地展开试点,在试点基础上,国家出台方针,当地拟定详细细则并安排施行,促进风电工业提质增效和循环展开。

  立异推进演示项目建造。鼓舞新动力企业立异展开形式,建造一批离网型新动力发电项目。推进“光伏+光热”、光伏治沙、新动力试验实证渠道、“新动力+储能”、新动力与氢能交融使用等演示工程,进一步探究新形式新业态。

  当地政府自主安排项目建造

  各省级动力主管部分应依照国家清晰的本地消纳职责权重,测算确认2021、2022年年度保证性并网规划;安排2021年拟并网的存量项目归入2021年度保证性并网规划;依据2021年度保证存量项目并网后剩下保证性并网规划和2022年度保证性并网规划,依照前述准则编制竞赛性装备计划,安排展开保证性并网竞赛性装备,确认归入2021、2022年度保证性并网规划的新增项目。一起,安排超出保证性并网规划且仍有并网志愿的新增项目经过市场化方法履行新增并网消纳条件。在此基础上,编制年度项目开发建造计划,有序安排项目开发建造,并和谐电网企业保证项目并网接入。保证性并网竞赛性装备及市场化并网作业应由省级动力主管部分安排,不得下放当地。

  电网企业活跃做好并网消纳作业

  国家电网公司、南方电网公司、内蒙古电力公司要完善电网网架结构和调度买卖机制,履行年度保证消纳才能。对保证消纳才能规模内以及超出保证消纳才能规模但已履行新增消纳才能的项目,要实在采纳有用办法,做好项目接网,保证“能并尽并”。要充分使用现代信息技术会同全国新动力消纳监测预警中心履行按月监测、按季评价,翻滚发布各省级区域并网消纳状况及猜测剖析,引导发电企业理性出资、有序建造。

 1/2    1 2 下一页 尾页